liulinfeng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linfeng2017

博文

永动机是可能实现的吗?

已有 13642 次阅读 2019-1-17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永动机是指永久运动的机器,与英文名称 perpetual motion machine 的含义是一致的。

违背热力学第一定律的永动机通常称为第一类永动机。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为:一个系统内能的改变等于供给系统的热量减去系统对外环境所作的功。热力学第一定律实际上就是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在热力学中的一种表述方式,是被普遍接受的自然规律,几乎没有人反对或质疑。

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永动机通常称为第二类永动机。热力学第二定律有许多表述方式,核心内容就是热效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开尔文表述为:不可能制成一种循环动作的热机,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完全变为功而不引起其它变化。开尔文表述还可以表述成:第二类永动机不可能实现。也就是说,效率是百分之百的永动机是不可能实现的。

 综上所述,第一类永动机和第二类永动机都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除了第一类和第二类永动机外,其它类型的永动机是可能实现的。

令人遗憾的是,永动机前面的定语在许多科普读物或文章中被省略,变成了永动机是不可能的。更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专家、学者误以为永动机就是指第一类永动机或(和)第二类永动机,把许多原始发明、创新扼杀在摇篮之中。

很多人小瞧民科、贬低民科,就是因为有些民科声称发明了某种永动机。他们误以为这些民科不懂永动机的定义,不可理喻,不认错。实际上,不懂永动机定义的不是这些民科,而是这些专家、学者。我在博文《不要小瞧民科》中提到: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这些民科不认错,而是指出其错误的人不舍得花时间认真研究和理解这些民科的论文,不能准确地指出他们究竟错在何处。在这里补充一条:在民科不肯认错的情况下,要认真、谨慎地反思自己是否有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3568-1157573.html

上一篇:不要小瞧民科
下一篇:中国古代有科学吗?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