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ady

博文

选博/硕导师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19-2-12 1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导师

        马上要到2019年考研初试成绩放出的时候,特总结三年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一下如何选择导师。

       1. 读硕士或博士想进军科研的,一定要找学术水平牛的教授或者年轻的副教授,每年都保持发paper量,每年毕业生几乎都可以按时毕业且成果不错。尤其是新进人员,上升势头大,为评教授,发paper肯定猛,跟着这种老师短期内有很大提高并且成果多。不要找那些所谓教授,尤其是一些老教授,水平其实远不如副教授,确定导师前最好有认识的人在此实验室,方便咨询关于毕业发paper之类的问题。一定要打听清楚该老师的学术水平如何,实验室情况等。

       2.小心一些“导师”简历有假,有些人一篇SCI都没,但是会把中文的题目翻译为英文放到简介中,还有些会把会议摘要放到简介中,此外要注意因为我朝特殊的人际关系,有些简介中出现的SCI文章和其本人无关的,可能只是挂名而已,最好找知晓情况的人打听清楚。其次排列通讯作者一定要弄清楚第一作者和两个通讯之间什么关系,这个只需要百度上或者该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找下拟录取名单就知道那个通讯作者是第一作者的导师了。

      3.“好”导师和“坏”导师对你有什么影响?也许大家入学时差别不大,但是当毕业时差距就体现出来了。选对导师,就会有高档次论文,评上的奖学金和荣誉,不然你只能望洋兴叹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人家说读研读博的导师是你第二次投胎,新进的同学们一定擦亮眼睛。导师真的会有很大决定作用,一旦选择错误,至少三年的时间就会被浪费。很多人认为只要做好科研,就能成功。很多导师不知是不懂或是愚民,对学生说只要你好好做科研,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确,没有good science,就可能没有good future。高等教育界,是烂鱼充数的南郭先生生长存在的温床。教授、博导学术水平低下无碍,照样可以混得挺好,毫无违和感,因为太普遍了。

    4.导师人品!学术水平和人品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人品不行的人为了掩盖其学术水平的低下,往往靠对同事、对学生的凶悍,靠张牙舞爪,靠义正词严,靠拍桌子、骂娘、喊口号、对领导表态度,来刷存在。所以,选导师的时候,选真正的学者,应该是最靠谱的原则。比旁敲侧击打听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都靠谱。

     以上观点结合了本人博士期间的一些遭遇,如有不妥,还请大家见谅!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422-1161789.html


收藏 IP: 42.94.202.*| 热度|

1 吴明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