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r33335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r3333521

博文

实分析学习感悟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18-7-17 11:14 |个人分类:数学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分析, 调和分析, 学习感悟

 1. 大家觉得Dirichlet函数是简单还是复杂呢? 从定义域看,它是复杂的; 从值域看,它是简单的。前者是Riemann积分的视角,后者是Lebesgue积分的视角。值域如此简单的函数竟然不是Riemann可积的,这也从某个侧面反映了Riemann积分的局限性。


2. 在Lebesgue积分理论的框架下,极限与积分交换次序的运算显得更为简单、方便。从偏微分方程、调和分析等后继学科来看,控制收敛定理、Fatou引理和Fubini定理会经常用到。广义Minkowski不等式可视为Fubini定理的某种替代物。


3. 欧氏空间上的Lebesgue测度是度量点集大小最自然的方式之一,其严格定义被证明是数学中最有用的一种测度定义,它也是我们研究抽象测度最重要的基本模型。换言之,如果希望某个抽象测度具有好的性质,那么它和Lebesgue测度不应该相差太远。举例来说,关于Lebesgue测度绝对连续的正测度,可以写成L测度的某种加权形式(Radon-Nikodym定理),这使得相关的积分问题变得容易操作了。


4. 在处理积分时,一个常用的技巧是先对正则性较好的函数建立结论,再利用稠密性对一般的可积函数得出结论。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中有所谓的正则化原理,大意是通过与好的函数作卷积来起到磨光的作用。


5. 由Vitali覆盖引理可推出Hardy-Littlewood极大算子的弱(1,1)有界性,本质上只用到底空间的拟度量和双倍测度性质。H-L极大算子的加权有界性引出所谓的Ap权理论。在由Ap权条件导出H-L极大算子的强(p,p)有界性时,最关键的就是反向Holder不等式。


6. 向量值Hardy-Littlewood极大算子的有界性和通常情形稍有不同,尽管弱(1,1)有界性是类似的(因为此时仍有Calderon-Zygmund分解引理成立),但由于算子的非线性性,其不再具有L^infty有界性。这时的处理办法是先做1<p<=2的情形,再借助于一个加权不等式过渡到p>2的情形,后者本质上起到了替代对偶论证的作用。


7. Fourier分析的一个显著特色是从频率空间看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物理空间中充分分离的函数于频率空间中是几乎正交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918-1124476.html

上一篇:实变函数中的几个技巧
下一篇:Schrodinger极大函数估计
收藏 IP: 112.82.13.*| 热度|

1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