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练习)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8-1-7 09: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五章练习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在下面的练习中,首先请确定导致你赞同或反对以下观点的价值观冲突;然后,确定作者采取的价值观偏向。

练习1

我不想看见妇女参加战斗。如果战争爆发,所有人都只希望最有资格的人为我们的国家而战斗。我担心妇女应付不了战场上的紧张情绪。她们的长处在照料和养育孩子方面。我们应该让妇女做她们最擅长的事情。还有,为了表明我对妇女没有性别歧视,我想说明当妇女在场时男人会很脆弱而无法战斗。因为男人会分散注意力来保护女战友。这时男人就会暴露出弱点。总之,妇女、男人以及国家的需要都反对让妇女走上战场。

练习2

对多数人来说,上大学既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人们实在没必要去学校学习。如果你上大学是为了有机会赚更多的钱,那么,你不必上大学就已经有这样的机会了。在年收入超过3.5万美元的人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没有大学文凭。你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很少能应用到工作中。当你的朋友在上大学时,没有上大学的多数人已经能挣钱了。



回答

练习1

结论:妇女不应该上战场。

理由

1、妇女的情感不够坚强。

2、妇女的长处在其他方面而不是战斗,比如,照料和养育孩子。

3、如果妇女出现在战场上,男人们会暴露出弱点,因为他们要保护女战友,所以不能很好地战斗。

与这个论证相关的价值观冲突是传统与机会平等之间的冲突。根据我们国家的传统,妇女不应该上战场。然而,我们知道有的妇女在争取上战场的机会。既然男人有这样的机会,那么前来应征的妇女说出"我们也要参军"的话就相当容易理解的了。作者提出了标准的传统观念来反对妇女上战场:妇女不能胜任战斗;妇女在家里能更好为战争服务;在战场上妇女会令男军人分心,这是很危险的。传统胜于平等机会的价值观偏向把这些理由连接起来,得出了"妇女不应该上战场"的结论。

与多数说明性的观点一样,在这个两难的选择中包含着不止一个价值观冲突。例如,这个观点还要求我们思考个人的权利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冲突,以及雄心壮志与安全舒适哪个更有吸引力。

练习2

结论:多数年轻人不应该上大学。

理由

1、许多赚大钱的人都没有上过大学。

2、大学不传授与工作相关的技能。

有一种价值观假设认为,物质成就比智慧更重要。请注意,作者强调的结果是大学教育对未来收入的影响。在她看来,除此以外人们上大学没有任何其他目的。如果某人认为智慧比积累金钱更有价值,那么,他会坚决抵制这种推理。

批判性问题总结:为什么这个问题如此重要?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通常,作者会清楚地表述一些理由来说明他为什么得出某个结论,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导致他得出该结论的假设。通过确定价值观冲突,你就能判断作者的价值观偏向与你的价值观偏向是否一致。这样,你就获得一种工具来决定你是否该接受作者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093502.html

上一篇:2017-2018 《英语演讲与辩论》助教总结
下一篇:第六章 什么是描述性假设?
收藏 IP: 221.17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