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写在分别之际

已有 4962 次阅读 2015-9-9 23: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同学, 毕业, 爱尔兰

听娟同学说这个周末她就回国了,我一下子想到,我们这一届同学分别的季节到了。这一刻说来就来,心里不禁涌上一阵感伤。虽然同在一个城市、甚至有的同在一个校园,似乎我们还没好好地相聚,马上就要分开了。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这些来自国内不同学校、不同城市的年轻人,因为一个相同的选择,而走了半个地球的距离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成为彼此的一个同路人、一份依靠和一段经历。四年来,每个人都一直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无暇多叙叙感情。这个时刻,就让我这个这会不得不“闲”下来的人,跟大家叙几句这一份异国的同学之情。


回想起来,刚来爱岛时的许多个瞬间还历历在目。我和慕同学、浩宇同学一同到达,迎新的小伙伴给了我们尾号分别是5200、5201和5202的手机号,我们当即把彼此存为“联系人”,从此对方的名字就一直保存在自己的手机里。想必我们大多都是从这样记下一串阿拉伯数字,开始这段以“同学”相称的联系的。安顿下来不久,和斌斌同学一家子去市中心,在双层bus空旷的楼上,我们聊到四年里的理想,记得娟同学说,除了拿到学位,还希望找到另一半和接爸妈来爱岛玩一趟。一个关于自己的未来,一个关于自己的过去,我们大多数人当初的理想何尝不也是如此。还记得那个餐桌上“实现愿望”的玩笑吗?规矩是要喝完杯里的酒才能实现自己许的愿。爱尔兰世所闻名的Guinness黑啤可比国内任何一种酒都苦,这个不经意的玩笑似乎提醒我们,在这个异国他乡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付出比在国内更多的艰辛。


于是,我们开始了在各自岗位上的艰难求索。第一个大家共同挑战来自语言,我们要适应爱尔兰口音和其他国家口音的英语,完成英文的assignments、tests和exams,读堆积如山的英文文献,最后写出英文的papers、做英文的presentations。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我们当然还有不同形式的挑战:做实验、搞调查、编程、建模、读古文本,等等。我们分布在校园中不同的楼里,其他学校我不了解,但能数一数UCD我们所在的几个楼,人数最多的应该是工程楼了、还有Science东西南北楼、Agriculture Building、人文社会集中的Newman Building,还有几个institutes:Conway、Earth、Geary和Humanities,覆盖了这个学校大部分的研究单位。我们平时一般和同在一楼或者合租的同学交流,也不乏在使馆、孔院或学联组织的各种活动中成群相聚。四年里,我们以不同的方式互动和相互支持,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忆的点点滴滴:有对彼此的关心和鼓励,有理解和宽容,有倾诉与倾听,有分享生活学习上的各种信息、在学生工作中相互支持,有结伴出行、合作而居,有困境中的施以援手和成功时的分享喜悦……


在这个出了名的生活单调的荒岛上,因有这么多年龄相仿又经历相似的小伙伴的陪伴,我们客居他乡的求学生活没有感到寂寞和无助,而是富有色彩和伴随着欢笑的。走完这一段旅程,我们将不得不真正地踏入无比现实的社会,因为再也不能顶着“学生”这个称号了,而“同学”这个称谓我们也从此不再授予其他人和被其他人所授予。那么,珍惜这一刻的离情别绪、珍惜这一刻毕业之歌吧,因为它们也将是我们的最后一次!


今天的分别,不仅是我们彼此之间的分开,对于大多数人,也是和这个可爱的国度的一次告别。让我们再一次评说一下爱尔兰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人和天气吧。


爱尔兰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单纯的一类,这首先是因为他们的友好和善良。人人都和和气气,please、sorry和thank you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词语,从没听过谩骂和恶语相加,更不会有大打出手。电梯里的陌生之间也会报以微笑;向爱尔兰人问路,通常有三个结果:被清楚地告知达到目的地的路线、被直接领到目的地或被带到另一个知情人那里,总之,你绝对会不虚此问;在不是闹市的地方丢了东西也不用太担心,因为你的东西多半会被捡到后放在一边,等主人去找……这些好像在所谓大同社会里才能发生的事,在爱尔兰人身上还可以找到很多。


当然,爱尔兰人的单纯还因为他们的“轴”和“傻冒”。你如果买一个6块钱的东西,给收银员11块,她多半会先原封不动退回你的1块,然后规规矩矩地找你4块零钱(估计心里还纳闷一阵:这人怎么多付个1块呢)。商店里大减价的时候,他们不去抢购、囤货,也不太会计算怎样使用各种打折券以获得最大的实惠。爱尔兰的奶粉供不应求,但是生产者不是去提高产量,而是限制消费者每次的购买数量(为的是保证产品质量)。这里多数的河里都有野生的鸭和鹅,它们自由迁徙、快乐觅食的生活,从来没人动过捕食它们的念头被打扰,这包括沿街的鸽子和林子里的松鼠、狐狸和鹿。总之,在我们看来就是不懂得灵活变通。但正是这份“不灵活”,才有了人人自觉排队的习惯、办事只认规章不讲人情关系,也才使得没有超市买假货、没有餐馆提供过期的食物。


相对于人的“刻板”,爱尔兰的天气却多变无常。传说中的的六月飞雪不足为奇;夏日的大太阳下,豌豆大的冰雹可能会倾盆而下;常日里,一天能下八场雨,而没有一场超过八分钟,而间隙里多半都是大太阳。雨过天晴,你不用多好的运气也常能看到彩虹,所以这里完全没有见到彩虹就许愿一说,那样的话,帮人们实现愿望的上帝怎么忙得过来?


爱尔兰的人和自然,我们有幸一同体验。让我们记住这里蓝蓝的天、多姿的云,清新的空气、绿油油的草坪,还有藏在草坪中的dog shits。相信有机会,我们多数还会再次来到这个一旦体验过就难以忘怀的国度,如果有缘,咱们爱岛再聚。


不管接下来我们在哪里、做什么,还是那句:一起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919744.html

上一篇:从缘分说到生活中的统计
下一篇:高情商
收藏 IP: 83.71.119.*| 热度|

1 金耀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