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E学术交流官方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E2017

博文

开学季|发愁找不到新课题?试试这些建议 精选

已有 6281 次阅读 2023-3-3 10:39 |个人分类:AJE 学术博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伊始,是时候开启继续探索科研未知世界的一段新征程了。不过,科研创新往往并不容易,找到一个合适且靠谱可行的新课题,有时可能颇费一番功夫。如果在寻找新课题时感到迷茫或一筹莫展,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建议吧。

01 大量阅读文献,重点留意讨论部分及展望

阅读文献可谓科研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科研人员必备的重要技能之一。阅读文献的益处和必要性着实不少,包括了解和储备充足的背景知识,并且及时跟进最新研究进展,等等。

此外,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有时可以获得科研新想法、新思路的重要启发,进而发掘出新的研究课题。

尤其可以多多留意论文的讨论部分以及相关展望内容,有些作者可能会在文中讨论目前研究尚存在的局限,并指出后续可以从哪些角度继续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或沿着哪些方向对研究内容和深度进行扩展,以及展望后续还有哪些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或需要填补的空白。这些都是有助于发现新的研究想法的重要线索如果能据此整理出清晰的研究思路,并设计出可行的研究方案,从而想办法把这些knowledge gap填补上,这样自然就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新研究课题。

02 多跟导师沟通交流,寻求指导和建议

每个实验室或课题组的导师一般都有一个大的研究方向,选择导师前就得先确定这个大方向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

一般来说,大部分导师都在相应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学术造诣,对最新研究热点和进展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在寻找和确定自己的课题前,有时与其自己想破脑袋,不妨先跟导师聊聊,听听导师是否有一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毕竟知识储备、学术经验和所站的高度不同,可能导师的几句指导和建议,就能给自己关于新课题的启发和灵感。

03 了解实验室或课题组其他研究人员已奠定的研究基础

如果以一个实验室或课题组作为整体来看,其中每位研究人员的课题,一般都是共同围绕着一个大的研究方向,各自具体的研究课题之间往往存在关联或相互承接。

比如,某位读研或读博的师兄或师姐,在早些时候开展了某个课题的研究,也打下了不错的研究基础,取得了阶段性的结论和进展。但由于学制有限,随着他们毕业,他们可能留下了一些值得继续深挖和进一步探索的研究课题,可以试试看能否在他们的研究基础上,开拓延展出自己的新课题。

04 加强合作交流

搞科研不是闭门造车,除了完成自己每天的科研任务,还应多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别人都在做什么、怎么做,跟所在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大牛多多交流,拓宽思路,寻求新想法。

此外,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借助实验室或课题组的平台尝试跟别的科研团队开展一些跨学科交叉合作,可能也有利于找到研究课题的新想法、新思路。

最后一点提示

为了更好地找到并开展自己的研究课题,只有一些新想法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通过看文献、跟导师讨论等等途径,明确研究问题,据此确定清晰的研究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并根据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预实验和摸索,才可能初步判断这个课题是否做得下去。在课题研究具体开展过程中,当实验方案行不通时,还需要及时调整。


福 利 时 间

科研面前,AJE永远是您最得力的小帮手!助力开学季,AJE不仅有干货内容,还有实实在在的产品优惠,协助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产出!

即日起至 4 月 30 日,订单结算页输入代码【NEWTERM23】,AJE人工润色服务+期刊推荐和排版服务,返校季 85 折优惠!

image.png

*以上活动解释权归AJE作者服务,如有任何问题欢迎公众号内咨询客服!


  •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论文润色品牌,英语母语专家团队为高品质专业服务保驾护航!如您想了解AJE如何帮助研究者取得成功的更多信息,敬请访问AJE中文官网https://www.aje.cn/

  • 如您想学习更多关于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干货指导,敬请访问AJE作者资源中心(中文版)https://www.aje.com/cn/arc/

  • 本文首发于“AJE作者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您也可以通过微信与我们交流,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找到我们: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631-1378716.html

上一篇:写作、投稿、拒稿重投:6个Tips完美拿捏
下一篇:国自然基金申请最后冲刺!几个实用建议解决燃眉之急
收藏 IP: 223.72.68.*| 热度|

2 杨正瓴 刘闻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