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什么是大学?大学是存真理教人做有心人的地方

已有 2454 次阅读 2022-9-20 10:51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当年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让人啧啧称赞,言中之意旨在呼吁‘重视人才’。但是私以为有进步但还没到大学的本质。‘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大学应是存真理教人做有心人的地方,不只是‘重视人才’,应该是可以持续产生人才的地方。

再读《大学》,忽又知新。《大学》不仅可以指导个人如何修身,也可以指导大学如何办好大学。“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非谓有大师之谓也。乃是存真理教有心人之所在也。真理存心人生,大师自出,大楼自成。本乱而末治者,否矣!”今特作诗一首,简明大学要义。


大学

格物致知明明德

诚意正心做心民

不偏不易为至善

无楼无师亦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356099.html

上一篇:教育思想转变:找好工作 or 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下一篇:科学与艺术
收藏 IP: 36.1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