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wa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kewater

博文

贺“慧眼”卫星四周年

已有 1353 次阅读 2022-1-20 13:21 |个人分类:科研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贺“慧眼”卫星四周年

曹学蕾

万里长空破灵霄 越狼居胥可逍遥

峻峰难掩凌云志 冰封雪莲梦皎皎

双星醉舞循天道 翩翩至情光陶陶

筑台高门闻奇讯 银河磁暴传浩渺

和风细雨润鲁地 九州巡游伴龙遨

春去秋来几惆怅 经纶满腹已文韬

玉泉水澈映奇秀 嵯峨阆阙着锦袍

花落如歌风飘絮 丹书青史魏书峤

 

释义:2017年6月15日,甘肃酒泉,晴空万里,一声惊雷破长空,载着“慧眼卫星”的火箭成功发射!基地实在黑水河畔,深入额济纳旗境内,飞起的火箭应是能逍遥的越过狼居胥山吧?峻峭的山峰遮挡不了人心的凌云壮志!冰封的雪莲在梦中总是洁白无暇!双中子星遵循着科学的轨迹,碰撞合并,放出的射线光芒四射!建设在地面的射电望远镜收到了神奇的快速射电暴信号,经慧眼卫星的对比观测,却原是磁星传来的爆发性信号。仲夏的雨,伴着柔和的风降落在齐鲁大地。慧眼卫星虽经历四年,却也还在太空巡游。自慧眼卫星的项目论证开始到现在为止,历时已14年有余,几多惆怅,几多回想。时至今日,慧眼彗星的观测结果,已在各级学术期刊批量发表许多文章。玉泉水,清澈冰凉,倒映着奇秀的景色和站在高屋阆阙身着锦袍的将军。花落如歌,人生几何,在空间科学的发展史上,“慧眼卫星”应是有其坚实厚重的一笔了罢。(原文已发表于《大众文艺》杂志,第524期,202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8495-1321854.html

上一篇:纪念我的恩师-----王焕玉老师
收藏 IP: 112.239.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