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赵国求语录(3)现象实体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7-4-12 22:08 |个人分类:赵国求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现象实体

【原文】现象实体是“自在实体”通过观测信号作用,由人的感官或感官的延伸,感知并与大脑神经系统综合作用引起的系统的、稳定的、深刻反映事物本质的理性认知物。既与“自在实体”本身有关,还与中介信息和人的视觉识别能力及观察环境有关。“月球”通过观察转化成为“月亮”,转化成“为我之物”。“月亮”就是“现象实体”。现象实体作为物理学研究对象时,就构成物理实体。现象实体概念的提出,在我的论文和著作中已有近20年的历史,也曾在相关的合作论文中追溯了康德哲学的起源,并在核心期刊发表。

【解释】现象实体为自在实体与观察者综合作用的产物。虽然将现象实体与自在实体分离,似乎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实则是科学的一大步,实则是科学与传统文化融合具有革命性的一步。

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阳明心学中离相的概念,离相就是将现象时空与自在实体分离。不仅仅是在道理上讲明白,还需要我们在内在实证。而内在实证的结果却无法用语言跟别人讲清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正像唐玄宗所说的那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语言文字也是小宇宙,有自己的时空,要离语言文字相,就是脱离这个时空;数学语言也是小宇宙,也有自己的时空,要离数学语言相,也要脱离这个时空。量子理论是建立在现象时空的产物,也要离量子理论相,也要脱离这个时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具体的宇宙当中是看不清楚的,需要跳出那个时空。

量子理论是建立在频域空间、概率空间的产物,需要跳出这个时空,转化到时域空间就好理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48519.html

上一篇:赵国求语录(2)自在实体
下一篇:赵国求语录(4)道可道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