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心灵慰藉,美好人生,家人同心,所向披靡-《不体贴的父亲》读后感

已有 5674 次阅读 2010-9-12 18:42 |个人分类:父与子 Father and So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亲情, 友情, 温馨, 幸福家庭, 美好人生

陪儿子看书、朗读,累了,让他休息。他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实在是语言无法表达的。

儿子读书,我自己也不能落下。这不,顺手打开戴尔.卡耐基的书《美好人生》来消遣,发现有很多美好的故事,其实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也越来越懂事,知道的东西也越来越全面,需要的是进行人生启迪与教育,这样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站得更高,看得更宽,走得更远。

家庭环境是人生重要的资源。我指的资源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它还应该包括精神上的。

我很欣赏那些经典名著中描绘的全家人坐在餐桌旁,一起读书、一起探讨人生中面对的共同话题等场面。这样的读书活动,需要爱心,更需要恒心。

这里读到了几篇非常经典的父子情深的故事,录来与大家共享:

不体贴的父亲(An Unconsiderate Father)
  李文斯登.劳奈德(Lewensden Laoned)
  听着,儿子,当你躺下睡着了,小手托着嫩腮,微汗的额头舔着卷曲的金发,我要告诉你这些话。
  我独自一个人悄悄地走进你的房间。就在几分钟之前,我坐在书房里阅读文件的时候,一阵难于抑止的后悔波浪淹没了我。带着不安和负罪的心情,我来到你的床边。
  这些是我想到的事情,儿子,我对你太蛮横了。当你穿衣服上学的时候,我责骂你,因为你没有洗脸,只是用毛巾随便擦一把;因为你没有把鞋子擦干净,我又斥责你;当你把东西随便扔在地板上,我又生气地呵斥你。
  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又挑你的毛病。你把东西洒在桌子上,你吃东西狼吞虎咽;你把手肘放在桌子上;你的面包涂了太厚的牛油;当你去玩,而我去赶火车的时候,你转过身来,摆着你的手说,“爸爸,再见!”而我却皱起眉来回答说:“挺起胸来,两肩向后张!”
  然后,下午更是如此。当我走回来,看到你跪在地上玩弹珠,长裤子上破了好几个洞。我押着你走在我前面强迫你回家,使你在朋友面前丢脸。“裤子很贵的,如果你花自己的钱去买,你就会小心了!”儿子,你想想,这竟是做父亲所说的话!
  你还记得不记得,过后当我在书房里阅读文件,你走进来的样子?怯怯缩缩地,眼中带着委屈。我抬头看到你,对于你的打扰,感到非常地不耐烦,而你在书房门口犹豫着。
  “你要干嘛?”我大声责问。
  你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很快地跑了过来,抱着我的颈子,亲了我一下,而你的小胳膊,带着神在你心中所给予的热情,紧紧地搂着我,而这种热情,即使没有受到注意,也不会枯萎。然后你就走开,蹬蹬蹬地上楼去了。
  儿子,就在你走开之后,我手中的文件掉了下去,心中满是悔意。我怎么被习惯弄成这种样子?这种挑毛病和申斥你的习惯,竟是当你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我给你的东西。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我不爱你;而是因为我对你期望太高了——我是以自己年龄的尺度来衡量你。
  而在你的个性中,却有着美好和真实的特点,你小小的心,却大得如那拥盖群山的黎明。这一切都在你自动跑进来亲我道晚安中表现出来了。儿子,今天晚上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来到你的床边,跪在这里,带着惭愧!
  这只是轻微的补偿。我知道当你醒来的时候,我如果把这些告诉你,你也不会懂的。但明天我要做一个真正的父亲!我要跟你做朋友,当你难过的时候,和你一同难过,当你欢笑的时候,和你一同欢笑。我要严肃地再三告诉我自己:“他还只是一个男孩!一个小男孩!”
  我想我过去是把你看成一个大男人。但现在我看看你,儿子,你疲倦地蜷缩在你的小床里,我看出你还是一个小婴儿。似乎昨天你还是躺在你母亲的怀里,小头依在她的肩上。我对你的要求真是太过分了,太过分了。

【备注】

这样的故事,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

只是,很少有父亲能真正做到这样深刻的内心剖析。

仔细想想,我们小时候,是多么害怕父亲生气;那么现在,当父亲的我,也该换位思考,让儿子心目中的父亲,永远是那样可亲。

下面这则《母亲的账单》,则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父母的爱,可以从内心深处感染孩子。不要说孩子不懂事,只是当父母的不懂得如何去启迪罢了。

母亲的账单
  佚名
  小彼得是一个商人的儿子,经常到他爸爸做生意的商店里去瞧瞧。店里每天都有一些收款和付款的账单要处理,彼得往往受遣把这些账单送往邮局寄走,他渐渐觉着自己似乎也成了一个小商人。
  有一次,他忽然想出了一个主意:也开一张收款账单寄给他妈妈,索取他每天帮妈妈做事的报酬。
  某天,妈妈发现在她的餐盘旁边放着一份账单,上面写着:母亲欠她儿子彼得如下款项:
  为取回生活用品20芬尼
  为把信件送往邮局10芬尼
  为在花园里帮助大人干活20芬尼
  为他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孩子10芬尼
  共计:60芬尼
  彼得的母亲收下了这份账单并仔细地看了一遍,她什么话也没有说。
  晚上,小彼得在他的餐盘旁边找到了他所索取的60芬尼报酬。正当小彼得如愿以偿,要把这笔钱收进自己口袋时,突然发现在餐盘旁边还放着一份给他的账单。
  他把账单展开读了起来:
  彼得欠他的母亲如下款项:
  为在她家里过的10年幸福生活0芬尼
  为他10年中的吃喝0芬尼
  为在他生病时的护理0芬尼
  为他一直有个慈爱的母亲0芬尼
  共计:0芬尼
  小彼得读着读着,感到羞愧万分!过了一会儿,他怀着一颗怦怦直跳的心蹑手蹑脚地走近母亲,将小脸蛋藏进了妈妈的怀里,小心翼翼地把那60芬尼塞进了她的围裙口袋。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36-362381.html

上一篇:新学期,新任务,新起点,新挑战,新天地,新成果
下一篇:从象牙长在嘴外说起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