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撰写期刊论文文献综述部分的一个实例 精选

已有 11871 次阅读 2022-10-13 07: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综述就是对我的研究主题的现有的相关理论和文献做一个综合性的回顾,给读者系统地介绍本文的理论背景和相关研究现状。

        文献综述也有好几种写法,最简单的就是按时间顺序进行简单的回顾,这是学生或初级研究人员经常采用的方法。但是作为资深的研究人员,经常按照主题类别分别进行综述。文献综述叙说的时候要注意叙述逻辑,不要简单地进行句子堆砌,比如简单地描述谁谁谁使用了某某方法研究了某某现象,这样的叙说等于啥也没说。好的叙说是要用一两句话概括地列出这些文献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发现,特别是和我自己的研究主题相关的理论,并有逻辑地连接在一起成为一篇文章。

        文献综述也可以有个小结,说明我的研究是不是基于这些理论,或受到这些理论的启发。有时候也描述现有文献的研究方法,如果我的方法是采用已有文献的,或者借鉴了他们的方法并加以了改进。一般有理论支撑和借鉴的方法容易获得审稿人的认可。当然如果自己有创新,更要阐述现有理论和方法,以此作为区别,表明自己的研究将填补现有理论和文献并做出贡献。

        再次强调文献综述要写成一篇连贯的文章,有时候文献综述也可以和引言部分合二为一。

        实例分析:

    Fu, Blackson, M., & Valentino, M. (2022). Developing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 in a  regional 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The case of Central Washington University. IFLA Journalhttps://doi.org/10.1177/03400352221116923

        IFLA是ESCI期刊, 该期刊使用SAGE Harvard 文献参考格式。下面的中文使用了谷歌翻译,读起来会有些拗口。

2. 文献综述

       (回顾关于研究数据及其增长的现有研究,给出一些量化的指标,比如10到15年翻一番)

        在过去几年中,研究人员可用的数据量和研究人员创建的数据量呈指数增长(Flannery 等人,2015 年)。可用的工具有用于文本和数据挖掘以及个人、政府和企业实体生成的大量数据的可视化工具(Cortés Sánchez,2018;Hinrichs 等,2015;Tsai 和 Chen,2019)。研究活动创建了大型数据集,这在当今强大的计算能力之前是闻所未闻的。科学数据量每 10 到 15 年翻一番(Bornmann 等人,2021 年)。

        (回顾关于研究数据管理的政策和需求的现有研究,这是由于上面提到了研究数据在不断增长,而学术机构有数据共享和重复使用的需求,因此需要对研究数据进行管理)

        学术基金资助机构也有一种趋势,即要求基金接受者管理和保存他们的数据(Perrier 等人,2017 年)。早在 2013 年,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就开始敦促研究人员保存他们的数据,并将其提供给其他研究人员(科技政策办公室,2013)。欧洲有开放研究数据试点项目,用于参与项目管理数据和促进数据共享(Watson,2014 年)。因此,学者们需要主动管理与他们的研究和学术相关的数据(Willaert 等人,2019 年)。但在目前,由于数据管理不善,产生与研究相关的数据集的可用性每年下降 17%(Vines 等人,2014:95)。

        (回顾关于研究人员在研究数据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帮助的现有研究)

         研究数据需要经过整理和组织,并且可以使用和重复使用(Tenopir 等,2015)。 Hey 和 Trefethen (2003: 809) 认为“[t] 会被搜索引擎和数据挖掘软件工具利用,这些实验数据需要用相关元数据进行注释,以提供有关出处、内容、条件等的信息。”许多教师难以为他们的研究文章创建简单的元数据。创建复杂且精心设计的元数据通常需要图书馆员的协助(Whitmire 等人,2015 年)。 教师对技术缺乏舒适感也可能导致缺乏数据管理(Mancilla 等人,2019 年)。在检查研究人员在其他领域使用技术时,加纳的研究表明,绩效焦虑可能是教师不愿使用学习管理系统的一个因素(Bervell 和 Umar,2020 年)。 Ellis (2000) 指出,学习使用新技术所涉及的时间承诺通常会阻止教师使用它。教师们不仅觉得他们不需要学习新技术需要时间;他们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求帮助。

      (回顾关于研究型图书馆在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方面的角色和作用的现有研究)

        在许多研究型图书馆中,学术图书馆员的角色已经从提供传统参考服务转变为与学术部门联络,并融入学术研究过程(Costello, 2020; Ducas et al., 2020)。 图书馆员还需要接受培训,以教育研究人员如何使用和管理数据(Conrad 等,2017)。研究数据服务是学术图书馆的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Cox 等人,2019;Koltay,2017;Mannheimer 等人,2019)。大学与研究型图书馆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研究型图书馆提供数据服务以帮助其研究人员满足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数据管理计划的要求(Antell 等人,2014:562)。

      (进一步深入回顾关于和我自己的研究主题相关的现有研究,有哪些特别值得一提的发现?这或许会和我的研究发现不一样,便于撰写讨论部分)

         图书馆员具备成为优秀数据管理者的组织能力,但通常需要培训和支持才能提供数据服务(Davis 和 Cross,2015 年)。一项对学术图书馆 RDM 服务相关出版物的调查显示,最成功的 RDM 服务提供商会招募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并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供培训以支持服务(Tenopir 等,2017;Yu,2017)。图书馆员需要培训来学习如何管理数据并向他们的机构推广 RDM 服务。对六家实施数据服务的学术图书馆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向图书馆员提供与数据服务相关的教育模块是有效的,并使他们对教授数据管理课程感到满意(Muellenbach,2021 年)。

      (进一步深入回顾关于和我自己的研究主题相关的现有研究,有哪些特别值得一提的发现?这或许会和我的研究发现不一样,便于撰写讨论部分)

        图书馆员通常提供与联络或嵌入式图书馆职责相结合的 RDM 服务,例如协助寻找数据门户、编写数据管理计划以及教授和推广数据管理服务(Antell 等人,2014 年)。 最近对研究型大学的用户需求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研究人员最需要定量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方面的帮助。调查还发现,研究人员很少使用元数据模式,但确实遵循标准的文件命名方案(Joo 和 Peters,2020 年)。虽然有必要使用受监管的文件命名系统,但应用良好的元数据模式可以通过允许更深入的搜索和文本挖掘使数据更有用(Medina-Smith 等人,2021 年)。

        (进一步深入回顾关于和我自己的研究主题相关的回顾现有文献关于图书馆提供哪类数据管理服务的发现,这或许会和我的研究发现不一样,便于撰写讨论部分)

        另一篇研究图书馆在开展研究数据服务中的作用的文章发现,当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在围绕数据制定机构政策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时,它们会提供更好的 RDM 系统。图书馆还通过吸引校园内外的利益相关者来增强其数据服务(Kim,2021:7)。 近年来,中国学者对中国图书馆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以评估其数据服务的程度以及图书馆提供优质数据服务的需求。在对 87 个学术图书馆的调查中,50 个提供了某种形式的 RDM。研究发现,研究数据服务提供的服务按受欢迎程度依次为:研究数据管理介绍、数据管理、数据管理指南、数据管理参考服务、资源管理和数据管理培训(Si et al., 2015)。 2019 年对 76 家提供 RDM 服务的图书馆进行的后续调查发现,这些服务有七个不同的方面:RDM、开放获取、学术出版、研究影响测量、研究指南、研究咨询和研究工具推荐(Si et al. , 2019)。

简单总结,并说明借鉴了哪些理论或方法)

        本研究从上述现有研究和文章中获得了见解。该研究改编了 Joo 和 Schmidt (2021) 研究中的一些调查问题,并重新设计了这些问题,以从美国一所地区综合性大学 - 中央华盛顿大学 (CWU) 的研究人员那里收集信息。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59198.html

上一篇:撰写期刊论文引言部分的一个实例
下一篇:期刊论文的方法写作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8 李浩然 王启云 蒋宗立 吴斌 宁利中 郑永军 赵鹏飞 郭文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