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的家庭医生制度:个人经历和观察

已有 8271 次阅读 2022-2-19 08: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准备从个人观察和经历的角度写这篇博客。

      2011年我从新加坡回到美国,并被中央华盛顿大学(CWU)雇用,因此在CWU所在地华盛顿州中部小镇kittitas县的Ellensburg埃伦斯堡市定居下来。刚刚定居下来,有很多事情要落实,其中一项是家庭医生。作为CWU教师,有很好的医疗牙科眼科保险。因此我分别确定了我的家庭医生诊所,牙科医生诊所,和眼科诊所。我的家庭医生是通过华盛顿州的保险计划系统(network)内找到的,在系统内的医生一般接受这个医保计划,费用最合理也最省钱,保险计划外的医生费用肯定高。我的家庭医生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有多年的执业医师经验,他与几位医师合伙开办了一个内科诊所,而且就在埃伦斯堡社区医院旁边。

  1. 预约:看家庭医生一般通过预约,通常的做法是打电话给诊所,告诉诊所接线员想预约我的家庭医生,一般报上医生名字,接线员往往询问我的生日,还有需要看病的理由比如头疼发热等症状,然后确定预约日期,这样预约就算成功了。有时候接线员会告诉我她会联系我家庭医生的护士(一般一个家庭医生有几位护士)和我联系,确定我的症状是不是紧急或需不需要预约医生,有些轻微症状护士会建议采取一些措施,没必要看医生。如果是首次预约,需要去服务台填上一张表,并提供医疗保险卡和身份核实信息比如驾照信息建立原始档案。也可以通过网络预约,每个病人在这个诊所网站都有一个网络账户,登陆后可以预约看病日期和时间。

  2. 等候诊断:一般提前15分钟到达诊所,到达后在前台报告预约时间和医生名字本人生日。服务台会示意在等候区域等候,并通过电脑系统通知该医生的当班护士。当班护士会在预约时间到等候区喊我名字,并带我进一个无人的诊断室,考虑到隐私,每个病人会有一个单独的诊断室。护士先帮我称体重量身高,血药,测量体温,搭脉博,询问症状,有没有服用过药物等,并一一在电脑里记录,等待医生过来给我诊断。这时候医生可能还在诊断另一个病人,所以护士会让我在这个诊断室等一会,告诉我洗手间在哪,诊断室内一般有张诊断用的床位和一些医疗设备以及电脑等。

  3. 诊断:医生会带另外一个护士进来给我诊断,因为和家庭医生很熟悉,一般会互相热情寒暄,医生会看电脑里的记录,并给我做检查比如听心跳,喉咙,耳朵,淋巴等,随从护士使用ipad在我的网络账户里做记录,如果需要化验检查,医生会告诉我他建议我做血液检查尿液检查,比如他怀疑我有慢性肾炎或糖尿病的话,他会通过电脑系统把检查要求发给有实验室的医院比如我们的社区医院。如果需要处方药,医生也会通过电脑系统把处方发到我中意的药房,原则上随便哪个药房都可以,我一般选择学校边上的,这样方便。检查完毕,医生会重新验看和查证修改护士的记录以确保信息准确并告诉我诊断结果。如果需要后续跟踪,当场会和我预约下次的看病时间。

  4. 化验:我只需到医生指定的化验室比如社区医院化验室去化验,在前台报上我医生的名字和我的名字,提供保险卡,前台会打印(现在网络签字)让我签字化验单,然后到指定的化验室等候区域等待化验,一般有验血,CT,拍片等不同的实验室。抽血或拍片后等15分钟没有过敏或其他不适就可以离开了。化验结果一般第二天就出来了,并通过电脑系统直接报告给我的家庭医生,如果第二天没有收到家庭医生的护士打来的电话,就表示一切正常,收到电话则表示会有些问题,有时候是指标出现了小问题,护士会加以解释并建议后续的复诊等。有时候没有问题护士也会打电话来说化验指标一切正常,那是他们比较空闲的时候,但通常情况下正常就不打电话了,因为他们很忙。病人也可以通过网络账户直接查看诊断结果和化验结果。

  5. 复诊:复诊程序和上次诊断一样,医生会根据复诊结果提出进一步治疗建议,如果需要看专科医生,他会帮我联系比如肾脏病专科医生,并把医疗记录转给专科医生,专科医生有可能在西雅图等就近的大城市。目前为止我还没看过任何专科医生。

  6. 取药:到医生开药方的或病人指定药房(医生就把药方传给这个药房)取处方药,提供保险卡,有些药保险支付少量的保险费会很贵,药房会告知你,你可以决定要不要。但常用处方药比如一盒抗生素一般个人只需付几毛钱。

  7. 付费:家庭医生诊所或化验室直接通过网络把账单提交给给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结算。一般保险有病人共同支付的部分。保险公司有时候会和诊所协商把价格降下一些,等和保险公司结算完毕,诊所再把病人该付的账单寄给病人,我选择了书面账单。病人可以选择电话或网络付款,也可以到服务台亲自结算,也可以开张支票等。我一般是网登录我的账户付信用卡。接到账单往往是看病后的两三个月以后的事情了。看病时不用预付一分钱。

  8. 急诊:我只有一次急诊经历,那是钓鱼时候鱼钩钩到了大拇指。我直接开车到了社区医院急诊,报告了名字和生日,出示了保险卡就等候急诊处理,护士和医生给我做了小手术包括麻醉处理破伤风处理。也是先和保险公司结算再和我结算,那次急诊费用为900多美元,大头保险公司支付了。

  9. 牙科诊所和眼科医生:基本过程和看家庭医生一样的过程。不再赘述。

       看到一篇2021年发表的医学文献讲,国内比如上海浦东也推行家庭医生制度,2013年1万人中有1.7个家庭医生,到2016年则有2.1个家庭医生(Liu ei al., 2021)。而美国的家庭医生一年一般管理2500个病人左右,但有份2009年的研究(Tanne,2009)引用美国家庭医生学院总裁的警告说美国人到2020年仍然处于家庭医生用人荒(crisis),因为10个医学院毕业生中只有1人愿意做家庭医生。另外有的家庭医生会在网页上公告,今年的额度已满,不会接受新的病人。

References:

Janice Hopkins Tanne. (2009). Shortfall of family doctors will put US in "crisis" by 2020. BMJ: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39(7719), 476–477.

Liu, Liu, Y., Zhang, T., Wang, L., Huang, J., Liang, H., Chen, G., Liu, C., & Zhang, Y. (2021). The developing family doctor system: evidence from the progress of the family doctor signing service from a longitudinal survey (2013-2016) in Pudong New Area, Shanghai. BMC Family Practice, 22(1), 11–11. https://doi.org/10.1186/s12875-020-0135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25999.html

上一篇:美国的就近病毒检测(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策略
下一篇:谈谈美国大学的博士后研究职位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6 王安良 檀成龙 王启云 周忠浩 孙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