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的就近病毒检测(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策略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22-2-16 04: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截止2022年2月15日,美国的新冠感染总数累计达到8000多万,新冠死亡累计达到92.1万,住院高峰值为2022年1月23日,超过15万人住院,26000多人在ICU,根据美国医院协会的2021年统计,全美共有病床919,559张,即使高峰期间,新冠病情住院的占床率只为16%,因此,美国的医疗体系从没显示出崩溃的迹象。在病毒初发期间纽约建造的方舱医院也没被启用就拆除了。这归功于美国的完整健全的医疗体系的建立,另外一个归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Kost医生创立的并在此后被广泛应用于美国等国家的医疗检测策略,即就近检测策略Point of Care Testing(POCT)(Liu at al., 2019)。

  就近检测有的也翻译为床旁检测 (POCT) 是在临床实验室外、靠近或在患者护理现场对患者样本进行分析,通常由未经实验室培训的临床工作人员执行,尽管它也包括患者自我检测(Florkowski et al., 2017)。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一开始,美国就把POCT的理念延伸到了新冠病毒检测中,即把新冠检测分散到了需要检测的居民的最近地点进行检测,民众可以在就近指定的药房检测,公共卫生部门在没有实验室的某些医疗机构比如大学的诊所增设了检测点,情况危急时还在公共场合比如体育馆娱乐活动中心、和大型商场如沃尔玛增设了检测点,有的检测点,民众只需开车通过,坐在车上就可以进行检测,到最近,美国政府则向民众免费发放家庭检测包,以方便民众在家里自测。

  根据Luppa等人的研究(2011),POCT 的好处是缩短了有关额外检测或治疗的临床决策的时间,因为延迟不再是由临床样本的运输和制备造成的,并且生化检测结果可以在护理点快速获得,并有可能改善医疗结果和降低医疗成本。高峰期间,美国的日检测数字超过250万,最高时有将近30%的检测为阳性。因为病毒的POCT检测采用了预约制(appointment)和随时走进(walk-in)并用的原则,所以去测试无需长时间排队,检测点当然也不会产生拥堵崩溃现象。

  但POCT也有局限性,包括测试成本、不精确和不准确、需要跨学科方法以及人为错误(Park,2021)。POCT原则还被延伸到疫苗接种和其他医疗领域。Park(2021)指出,尽管 POCT 的使用在许多领域都在扩大,但必须了解其局限性并提高分析性能才能正确解释 POCT 结果。

  POCT和最近中文网络流传的POCT即为家庭医生制度的说法并不是一回事,作者将另文就家庭医生制度作简单介绍。


References:

1. Florkowski, Don-Wauchope, A., Gimenez, N., Rodriguez-Capote, K., Wils, J., & Zemlin, A. (2017). Point-of-care testing (POCT) and evidence-based laboratory medicine (EBLM) - does it leverage any advantage in clinical decision making? Critical Review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54(7-8), 471–494. https://doi.org/10.1080/10408363.2017.1399336

2. Liu, Zhu, X., Kost, G. J., Liu, J., Huang, J., & Liu, X. (2019). The Creation of Point-of-Careology. Point of Care18(3), 77–84. https://doi.org/10.1097/POC.0000000000000191

3. Luppa, Müller, C., Schlichtiger, A., & Schlebusch, H. (2011). Point-of-care testing (POCT): Current technique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Regular Ed.)30(6), 887–898. https://doi.org/10.1016/j.trac.2011.01.019

4. Park. (2021). Current Status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Point-of-Care Testing. 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 (1976)145(2), 168–175. https://doi.org/10.5858/arpa.2020-0112-RA

后记:本文采用APA第7版引用格式。这篇短文演示了如何引用,以回应我上篇博客《谈谈写作期刊论文时候的文献引用》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16383&do=blog&id=1324677。比如当我叙说一些客观事实和数据时,比如日检测量,感染人数,住院人数,和医院病床数等并没有引用任何文献,因为这些数据随时在变,各个数据源具体比如CDC和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也不一致,我采用的也是估摸值,而且这只是背景信息, 不是我要讲述的重点题目“就近检查”,也不存在剽窃谁的观点和理论等因素。谈到医院总床位时我已经注明了是美国医院学会2021年的统计数据,所以也无需引用了。当我叙说POCT的发展史,定义,优缺点时我引用了专家的观点,因为这样比较有说服力,而不是我自己在主观叙说(或瞎说)或假装把专家的观点变成了自己的观点。但讲到POCT在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施打时我也没有引用文献,而是根据我的日常观察和知识经验加以描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25472.html

上一篇:校友的概念
下一篇:美国的家庭医生制度:个人经历和观察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3 陆仲绩 王庆浩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