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yum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mse

博文

老师,这个题目我能不能写?

已有 2039 次阅读 2022-8-31 16:56 |个人分类:教学总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常有学生问我这个问题:“老师,这个题目***我能不能写?”问这个问题的有发表小论文需求的学生,也有将要开题选择学位论文题目的学生。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一般是:“不知道”。因为信息量太少。特别是在企业管理这个领域中,主题繁杂。除了本人特别熟悉的有限几个主题,绝大多数选题的文献我并没有及时追踪。所以不了解这些选题是否有研究价值。

因此,在问这个问题之前,请大家查阅与你的选题相关的文献,包括经典文献和最新前沿文献,阅读之后写下笔记,然后再来和我讨论是否可以写这个题目。看完文献之后,要能够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现有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

(2)还存在哪些研究不足?

(3)这些研究不足中,我准备做什么?——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创新点。

有了这些,前面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老师也容易判断你的选题是否可以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938-1353453.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与小论文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感
收藏 IP: 218.2.103.*| 热度|

10 尤明庆 武夷山 刘钢 汪育才 李侠 杨正瓴 王安良 郑永军 陆仲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