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来一个读书排行榜,如何? 精选

已有 13690 次阅读 2014-8-21 07:2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排行榜

关于读书的博文引起了众多博友的关注,迄今已有19条留言评论,其中一位博友写道:“要说读书,还是北京,看图书馆、图书大厦,什么时候都是人满为患。要是去地方,门可罗雀。”我认同他的看法,在读书氛围方面,北京市在全国的确最棒。这一留言催发了我的一个动议:能否建立“全国城市读书排行榜”?现在提出来供各位一议。

现如今,我们见惯了各种城市排行榜,比如,GDP,交通状况,环保状况,等等,唯独缺少文化类的排名。不妨请高层设计者认真考虑一番,就从比较容易统计的读书状况开始,建立相应的排行榜。

读书的流行程度,与文化氛围息息相关。如前文所述,没有书香的城市是没有出息的城市,谁愿意当没有出息的城市的领导人?从全面考核的角度看来,应该把读书状况与官员的政绩考核联系起来。倘若某个城市在读书排行榜上垫底,领导人就该被撤换,这样一来,看他们是否还坐得住?

事情还得从基层做起。组织严密的大中小学最应该有浓浓的书香,不妨建立某一范围的大学、中学、小学的读书排行榜,先把那里的读书氛围营造好。哪个学校在读书排行榜中排名靠后,就说明校长不称职。接着,活动可以推广到社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怎样界定“读书”?现在盛行网上阅读。前年我在医院陪护病母时,看到一位来自安徽农村的护工,每天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上的连载小说。因此,我认为,网上读书也应该算是读书。至于如何进行统计,有很大学问,但难不倒有智慧的统计工作者。

当然,建立读书排行榜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改善全民读书状况的治标手段,更需要的是从思想认识上“拨乱反正”,而且出版机构应该大力为老百姓出好书。不管怎样,我还是对华夏大地飘书香充满信心。

以上是一得之见,请博友们发表高见。

 

写于2014821日晨,张家界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821034.html

上一篇:再议书香何时满中华——参观2014上海书展有感
下一篇:周末闲话-26:为“一站到底”叫好!
收藏 IP: 113.223.175.*| 热度|

24 林中祥 郑小康 罗汉江 董焱章 冯睿 张强 张能立 李泳 唐凌峰 韦玉程 吕乃基 孙学军 朱新亮 鲍博 王世喜 卢江 高仰明 李毅伟 沈小梅 刘俊伟 clp286 yyfy105 divingmed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