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普刍议-3:科普大众化任重而道远 精选

已有 6386 次阅读 2012-10-27 06:11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任重道远, 科普大众化

前些日子,在博客里发表了一些关于科普大众化的一些意见(见链接)。昨天的遭遇使我有些新的感慨,深感科普大众化实在任重而道远!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老母患病住院,需要陪护,我成了医院的常客,因此接触了一批纯朴可爱的护工。由于上海人不屑从事此类职业,护工成了农民工的天下,她们大多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甚至是文盲,因长期在医院打拼,已成为熟练的“护理师”,护理技巧超过一般的小护士。

昨天到医院,带了一本新近出版的《大学科普》杂志,这是为配合今年这个“力学年”而刊行的“力学专刊”,其中节录选登了我的5篇博文。我带着它,是想抽空看看其他作者的文章。

其实,护工也有一点忙里偷闲的时间,闲下来,除了聊大天,也想读一点好玩的书报文章。碰巧这本《大学科普》装潢精美,给护工们瞄上了。她们翻着翻着,在“作者近照”中看到了我,就让我讲讲里边的故事。

先讲我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周培源、钱学森、钱伟长和郭永怀的婚姻爱情故事。一问,她们不知道周培源、钱伟长和郭永怀其人,连赫赫有名的钱学森也不曾听说过,“两弹一星”是什么就更不知道了。里头的故事倒是很吸引她们,尤其是周培源对爱妻王蒂澂的一片深情更是让她们称羡不已。

有一位资深护工看到我写的“塔科马大桥倒塌之谜”,让我细说端详。我说,这是讲我的“老师的老师”发现大桥倒塌原因的故事。要是给理工科大学生讲,只消说:“风吹过大桥产生涡流引发振动,振动频率恰好与大桥的固有频率相同,导致强烈共振,把大桥振塌了”,听众就能大致明白。可是,怎么给小学文化程度的护工讲明白呢?我可犯了难了。首先得讲清关键词“共振”,而这又牵扯到“频率”,费尽思量,讲了三分钟,看到听者还是一脸茫然。我抬头一看,病床上方有一排放药瓶的架子,室外装有空调主机,主机的振动常把安放在架子上的药瓶振下来。灵机一动,告诉她,主机每分钟振动的次数正好与架子要振动的次数一样,药瓶就给振下来了。这一现象她们司空见惯,一下子明白了一些:“哦,大桥是这么给振垮的!”实际上,虽然入门了,还是不大懂。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学长武际可教授,他比我能干,会从“捞面条”讲到“二次流”再讲到“同位素分离”;从啤酒冒泡讲到螺旋桨空泡;从洗衣机洗衣使裤兜翻转讲到大屋顶倒塌;如此等等,一般人都能看懂,我就缺少这种本事。尽管如此,还得有点文化底蕴的人才能真正读懂他的文章。(见链接中的3)。

五年前,我和武际可教授联手发起推出“中国力学学会大众力学丛书”,在丛书的总序中指出:

科学除了推动社会生产发展外,最重要的社会功能就是破除迷信、战胜愚昧、拓宽人类的视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日新月异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渴望掌握科学知识的热情不断高涨,所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国民科学素质一直是科学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长期的任务。

科学不是少数人的事业,科学必须是广大人民参与的事业。而唤起广大人民的科学意识的主要手段,除了普及义务教育之外就是加强科学普及。

这套丛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要的对象是大学生,由于涵盖了文科大学生,所以面对的实际上是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士,我理解的就是这样的“大众”。这个“大众”,与更多的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人员相比,还只是“小众”。昨天遇到的事情说明我们的“大众”还不够“大”。

就说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吧!他们的文化程度大多在初中以下,大部分是小学文化。进城以后,接触了城市文化的“地气”,视野宽了,就萌发了各种文化追求,当然,也包括对科学知识的追求。昨天所见即为一例。但是,我们的城市文化(特别是科技)管理者为他们对这种需求考虑了多少呢?有不少穷极无聊的农民工青年,难以融入城市文化,有的就沉迷于网络游戏甚或网吧赌博,少数人沉沦于犯罪。对此真该有清醒的认识和有力的措施了!

纵观现状,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有人管,例如,不断推陈出新的《十万个为什么》就一直为他们提供科普食粮。而对于一大批仅有初中、小学文化程度的成年人的科普呢?似乎无人过问。昨天,在病房里发现有不少陪护家属也不知道钱学森及其事迹,由此可见我们的科普事业的在低档文化层面的乏力程度。

因此,我在想,今后摆脱了所有教学、科研任务之后,联络武际可、王振东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编一套面向更广泛意义下的“大众”的科普丛书,把读者对象定位于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成年人。不知这一愿望能否实现?

总之,大众科普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响应。

 

写于20121027日晨

 

【链接】相关博文

1 呼唤力学科普的大众化——推介大众力学丛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77508.html

2 科普,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答《科学时报》记者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98570.html

3 力学科普-2:《拉家常 说力学》序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9896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26540.html

上一篇:向同龄朋友道一声珍重
下一篇:岁月随想
收藏 IP: 101.80.123.*| 热度|

17 曹聪 武夷山 徐迎晓 翟自洋 董焱章 唐常杰 冯大诚 乌志明 何宏 李宇斌 靳萍 汪楠 王军强 王萍 孟春霞 clp286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