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评论篇-3:在天国的钱伟长先生应该不愿“被元勋”

已有 6097 次阅读 2010-8-10 16:39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两弹一星, 元勋, 克里空

钱伟长先生一周前辞世后,国内相继有12家媒体称:钱伟长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之一。这实在是一种“克里空”,一种以讹传讹。用一句时髦的网络语言:他“被元勋”了。想必在天国的钱先生一定极不愿意如此的。

如所周知,1999918,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布文件《关于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决定》,授勋名单如下(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子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最后六人为追授)。

很明显,这里没有钱伟长先生。事实上也不可能有。

大家知道,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始于1950年代后期,那时候钱先生已是著名“大右派”。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高度机密的事业,还会有他的份儿吗?所以,他与“两弹一星”元勋挨不上边。

我真佩服那些记者,这样简单的事情都没弄清,就写文章,发消息了,而且有那么多家媒体跟进。就在我这个小小的书房里,就有三个“两弹一星”元勋的“信息源”,一查,就明白了。记者们怎么可以这样无知和草率呢?

也有人拿这个事儿做文章。比方说,拿“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骥)来混淆周恩来总理命名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其中,除了无知之外,恐怕还有偏见了。因为偏见比无知离开真理更远。

 

写于201086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783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698.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5:举双手赞成建立“钱伟长纪念图书馆”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评论篇-4:一叶障目 以偏概全——评刘广明博士的博文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仙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