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加强肺癌筛查将会提高肺癌的生存率

已有 1763 次阅读 2022-11-8 17:58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png

      一个显而易见的方法可以在未来5年内将肺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一倍:那就是为肺癌筛查铺平道路,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不久前的2022年世界肺癌大会上,专家认为肺筛查的深入开展,特别是针对于肺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方法,可使未来5年内将肺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一倍。现在是深入开展肺癌筛查的时机,没有必要耽误现有的时间和等待任何附加的临床证据。 肺癌筛查为推动癌症的早期发现以降低肺癌死亡率提供了有意义的机会。

  专家认为,即使现在肺癌治疗已经获得改善,但是对于患者需求和进一步疗效改善而言,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没能达到足够的满意程度。目前,I期或II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79%和66%,但是,III期或IV期患者的生存率就显著下降。而且,只有38%的患者在他们的肺癌早期有幸获得确诊。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的最新指南呼吁,对50至80岁的目前吸烟者,有20盒香烟年吸烟史的成年人,或者在过去15年内戒烟的成年人群,每年要做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Low-dose CT, LDCT)的筛查。如果是已经15年没有吸烟,或者出现了健康问题能严重影响预期寿命,或者没有能力或意愿进行治愈性肺部手术的人,就不需要再做筛查了。

  有数据表明,在某些情况下,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LDCT)筛查可将死亡率降低多达20%。尽管如此,筛查普及率仍然很低。在美国,估计仅有1.9%符合筛查条件的吸烟者接受了LDCT筛查。

     专家认为通过肺癌筛查获益的总体效果显然被明显低估了,单就数字而言,仅在美国,每年就可以挽救12,000例患者,使其避免过早死于肺癌。在肺癌诊疗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着一些机会不均等的影响因素,比如:社会经济条件差,有其他合并症,不了解寻求肺癌筛查的渠道,缺乏防范肺癌的知识和意识,对癌症的恐惧感和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有吸烟的嗜好等。

  最近的一篇报告总结和评估了欧洲肺癌筛查的潜在障碍和阻力因素,其中主要存在有3类阻碍:1.是动力问题,体现在一些患者对筛查益处认识不足; 2.是机会问题,由于多种原因,一些患者可能找不到或很难使用到筛查机构和设施; 3.心理动机问题,一些患者可能不愿意承认筛查出肺癌的可能,或对医务人员怀有不信任感。

研究人员也提出了多种方法来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 

提高肺筛团队宣传能力:

l  通过合适方式去介绍患者从肺癌筛查中获益的事实

l  能在筛查后根据检测结果为被检查者提供下一步诊疗的决策

l  把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扩展到以往肺筛服务未能涵盖到的社区 

扩展肺筛服务机会:

l  通过互联网将以前未曾服务到的社区与多学科筛查团队远程链接

l  在公共场所提供移动筛查服务或提供协助检查者前往筛查中心的服务

l  让社区卫生专业人员参与肺筛的拓展活动 

目的性推动

l  家庭医生给患者的个体化肺筛邀请函

l  邮寄通知、短信或电话提醒参加肺筛就诊预约信息

l  与社区或有影响力人士共同设计宣传肺筛活动资讯

l  提供更广泛和更优质的筛查方法 

     目前,一些国家的医生已经尝试了个体化信件的方法,并努力建立肺筛预约安排的多种模式,也与社区或有影响力人士共同设计肺癌筛查的宣传活动。通过将肺癌筛查纳入更广泛的实施行动,可以扩大肺癌筛查的影响力。欧盟委员会也正在讨论这一议题,认为有必要确保将肺癌筛查完全纳入医疗保健系统,促使肺癌筛查能够成为被推荐的疾病筛查项目之一。

 参照USPSTF指南,仅在西欧就有700万人有资格获得LDCT检查。为了扩大筛查范围,医生应该重新考虑年度肺癌筛查的必要性。MILD和BioMILD研究数据显示,年度筛查和两年一次的筛查所产生的结果几乎相同。这一点很重要,因为LCDT检查获得的大部分有用信息,大都是通过长期随访累积的筛查数据获得的,因此,优化肺癌筛查的间隔时间,可能会更好地利用肺筛资源,达到最佳的效果。

 专家认为,筛查人员需要一个不断更新的风险分层模型,以便更好地区分肺癌的低风险和高风险人群,特别是如果有希望引进和实施液体活检或基于血液样本检测的肺癌筛查。因为液体活检是非损伤性,或者是轻微损伤性技术,标本很容易获得。因此,通过血液标本创建一组肺筛数据,可以建立一种临床,LDCT和分子遗传学信息相结合的路线图,对于识别肺癌低风险和高风险人群具有更加准确的标准,提高对早期肺癌的识别能力,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风险级别来调整对肺癌筛查后的干预模式和措施。  

                                                        钟光华   阎影 

1. Scagliotti G. How to double lung cancer survival within 5 years. Presented at: 2022 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 August 6-9, 2022; Vienna, Austria. Abstract PL05.03.

2. Final recommendations: lung cancer.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March 9, 2021. Accessed August 9, 2022. https://bit.ly/3zQ515o

3. Pham D, Bhandari S, Oechsli M, et al. Lung cancer screening rates: Data from the lung cancer screening registry. J Clin Oncol. 2018;36(15):6504. doi:10.1200/JCO.2018.36.15_suppl.6504

4. Wait S, Alvarez-Rosete A, Osama T, et al. Implementing lung cancer screening in Europe: taking a systems approach. JTO Clin Res Rep. 2022;3(5):100329. doi:10.1016/j.jtocrr.2022.100329

5. Pastorino U, Silva M, Sestini S, et al. Prolonged lung cancer screening reduced 10-year mortality in the MILD trial: new confirmation of lung cancer screening efficacy. Ann Oncol. 2019;30(7):1162-1169. doi:10.1093/annonc/mdz117

6. Pastorino U, Boeri M, Sestini S, et al. Baseline computed tomography screening and blood microRNA predict lung cancer risk and define adequate intervals in the BioMILD trial. Ann Oncol. 2022;33(4):395-405. doi:10.1016/j.annonc.2022.01.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62872.html

上一篇:血浆游离DNA甲基化检测在癌症早筛中的进展
下一篇:瞬间完成的放射治疗:单次剂量质子FLASH放疗治疗癌症骨转移
收藏 IP: 116.20.2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