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nre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dinred [ 生而不有 | 为而不恃 ]

博文

讲课的一些风格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22-4-1 20: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以下内容或属于个人体验,或属于学生反馈,或属于道听途说,只是包括了部分讲课风格,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1. 照书型

常用句:同学们把书翻到XXX页”,然后念起。

特点:书无巨细讲,一般无明显授课风格。学生认真听就可以考高分,但是课程学习后书生气重,学的知识稍显生硬。

2. 视频型

常用句:“同学们,关于这个内容,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视频”。

特点:一堂课大多数时间在看视频,时间过得飞快。学生喜欢上,但是不太容易掌握知识点。

3. 海聊型

常用句:“同学们,关于这个知识点,巴拉巴拉......”。

特点:一堂课最开始和结束5分钟是课程相关内容,学生感觉老师这门课之外的知识面广,但上他的课难以学到知识或抓住重点

4. 扩展型

无常用句式。

特点:一堂课内容安排过多,扩展丰富,学生容易听得进去,但是往往难以抓住学习重点

5. 全能型

无明显风格,听课后内容记得牢且不易出错。

代表人,本科的赵老师,学院智商天花板,水混方向。

特点:课程量合适,讲课深入浅出,常有科研/生产的具体实例围绕知识点展开,容易听得进去且印象深刻。能兼顾教学内容、科研对教学反哺(现在是这个叫法)及对生产的促进。最重要的是,通过教授知识,潜移默化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在2008年的时候比较难能可贵,影响较大。

现在学院学校都要求增加课堂的创新形式,混合式,翻转课堂等形式层出不穷,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对知识的掌握和巩固并不如想象的立竿见影,尤其在压缩学时的前提下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内适量,逻辑清晰,文字/图片/视频/课件/板书有机组合,深入浅出且切近生活实践的讲授受学生欢迎,而有实验结合的学习内容更容易被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2806-1332073.html

上一篇:老师的一些不良习惯
下一篇:忙里偷闲
收藏 IP: 1.81.226.*| 热度|

9 郭战胜 杜学领 张学文 孙颉 范振英 姚伟 农绍庄 罗春元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