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Remind:曾经双壁碳纳米管和MoS2管中的超导现象

已有 5374 次阅读 2018-3-12 21: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被“魔角”双层石墨烯刷屏了,各种媒体报道。实际上,这个超导温度并不高(1.7K),重要的是对于机理研究很重要(这和做了几十年的,超导转变温度一般在几十K的graphite intercalation是不一样的机理)。科学网罗会迁老师做了全面的介绍(1),姬扬老师做了comment(2)(期望作者回复)。


    这让我立刻想到了几年前盛平老师的双壁碳纳米管的超导测量(3),发在了nature旗下国内颇有微词的“著名期刊” Scientific Report(里面的好文章不少,望国内不要偏激评价!)。假如两层碳纳米管的角度也是魔角的范围内,那么就和双层石墨烯很像了。超导转变温度6.8 K,高于双层石墨烯的1.7K。


    类似的,实际上还有不同角度的WS2纳米管的超导测量(4),Tc是5.8K,通讯是超导大牛Iwasa(实际上我去年在奥地利开会和他爬山时,还一起还讨论过这个话题,涉及到了转角双层石墨烯)。


PS:我目前在做一维原子碳链的相关超导研究,未来也许会有一些好的结果公布。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1102935.html

(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3406.html

(3)Shi, W. et al. Superconductivity series in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by ionic gatingSci. Rep. 5, 12534 (2015).

(4)Qin, F., et al. "Superconductivity in a chiral nanotube."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2017): 144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1103564.html

上一篇:一篇悲剧的PRL —— 一维原子碳链的故事之三:能隙的确定
下一篇:一维原子碳链的故事之四:单根碳链的研究证明carbyne的存在
收藏 IP: 131.130.30.*| 热度|

2 姬扬 刘北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