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我的2010,我的书(1)

已有 6618 次阅读 2010-12-27 21:24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单, 2010年

这几天看到李咏老师的2010书单,我也扳指头算了算自己的2010书单,的确不少,回想起每本书购买的初衷也别有一番滋味,遂统计了一番,发现今年所购之书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渠道:卓越亚马逊网、当当网、复印本、旧书摊。由于是卓越网的老顾客(02年的会员),先列出卓越网书单与大家共享。
卓越网书单:
    周国平文集(全套3卷) 周国平
很不错的套装,打折时买的,内容包含了作者绝大多数的作品精华,有了它就不必再买那些小集子了。
    听音乐音乐欣赏教程(附光盘1张) 罗杰·凯密恩 (Roger Kamien)著,王美珠等译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近年做了件大好事,推出了一个名为“大学堂”的通识教育书系,我前前后后买了数本,内容颇精,值得阅读。此书是一本古典音乐的入门书,虽然听了这么多年古典音乐,但一些专业知识还是有所欠缺,买这本书算是补补课吧!
    目送:龙应台
近年三联推出的超级畅销书,看看“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龙侠女如何“俯首甘为孺子牛”。平静的文字也能打动心灵。
    论语译注(简体字本) [平装] 杨伯峻
此书太经典,不多说了,好像是满百赠书。
    庄子的享受 王蒙
同上满百赠书,还未来得及看呢。
    梁任公先生年谱长编(初稿) 丁文江、赵丰田编 欧阳哲生整理
中华书局为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立传(已出版两传:梁公与陈公的年谱),梁任公的年谱长编早已问世,此番是在前人基础上修订而成,定价、折扣均令人满意,装帧更是令人欣喜,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书。
    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初稿)    卞僧慧, 卞学洛纂
陈寅恪先生是中国学术界自由的化身,他那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成为无数学人的人生座右铭,通过此长编再现了一代学者的风范,有助于我们体味民国学人的心路历程。
    世界文明史:拿破伦时代(套装上下册) 威尔·杜兰特著 台湾幼狮文化译
杜兰特博士的书不必多言,台湾学者称其为“二十世纪的史记”,此两本为世界文明史全套(11册)中的最后两本,早闻此套书翻译水平一般,买两本试读,感觉尚可。有机会买齐全套。
    生命中不该忘记的事 厄尼·泽林斯基著
这是科学网马臻博士推荐的书,买来看看,洗涤心灵。
    多雷插图本:神曲 但丁著, 王维克译
民国学者翻译的本子,因为版画图全,买来一看,还是有些失望,图不清晰。多雷的插画可是西方插画艺术的圭臬,此本不宜收藏,看看罢了。
11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卷):革命的中国的兴起1949-1965年 R.麦克法夸尔,费正清著
12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下卷):中国革命内部的革命1966-1982年 R.麦克法夸尔, 费正清
此两卷本均有看点:上册对朝鲜战争、“大跃进”以及文革之前的政治角力进行了视角独特的分析;下策着重分析了文革以及49年后台湾的情况。
13    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第3版)(附光盘1张) 程大锦著
个人对建筑学和美学有些兴趣,此书为全手绘本的力作,值得欣赏和收藏。
14   伦理学:理论与实践(第8版) 雅克·蒂洛
北大的英文影印本,学英语、打基础的本子,与中文版对照着看。
15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俄]索尔仁尼琴
16    红轮(第1卷):往日叙事(套装共3册) [俄]索尔仁尼琴
世界上最长的小说,据说有千万字,俄罗斯伟大的灵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仁尼琴最后的演绎。
17    中国一九五七 龙凤伟
茅盾文学奖的候选作品,真实反映了1957年开始的“反右”运动,文中多少能看到许多著名右派的影子,比如林纾。
18    圣经故事:新约篇(名画全彩版) 洪佩奇, 洪叶编
19    希腊神话故事:英雄篇(名画全彩版) 洪佩奇编
20    圣经故事:旧约篇(名画全彩版) 洪佩奇, 洪叶编
21    希腊神话故事:特洛伊战争(名画全彩版) 洪佩奇编
这一套书权当欣赏收藏,汇集了众多西方宗教名画,在欣赏的同时,接触西方宗教文明的开端。
22    大学人文社科读本思想的力量:哲学导论(第6版) 布鲁克诺埃尔穆尔著 李宏昀/倪佳译
“大学人文社科读本”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组织策划的一套好书,类似于“大学堂”系列,这套书更贴近人文社科,此书由准80后(79年)与80后翻译,语言更为轻松自然,值得推荐!
23    计量经济学:方法和应用 李子奈
计量经济学的经典教材。清华大学的同学就用这个教材,上暑期学校时,西安交大的老师也推荐了这个本子。
24    中国文学史(上中下)(精装) 骆玉明, 章培恒
据说也是教材,老版本,精装三册,文笔一流,读来畅快,是国内文学史的翘楚。
25    红楼梦(精装) 曹雪芹,高额 (岳麓书社)
据说综合了列藏版的内容,属于国内红楼梦版本中的奇葩,倒也便宜,精装仅10元钱,买来收藏。
26    红楼梦(套装上下册)(人民文学版新版) 曹雪芹著 无名氏续 (人民文学出版社)
红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脚注较多,方便红楼初学者。现在单行本难买到,多为四大名著合集。
27    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新译本) 斯蒂芬·茨威格著, 舒昌善译
伟大作家茨威格的自传,译笔老练,读着享受,展现了一代文学巨人的心路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大陆半个多世纪的纷争史。
28    罗素自选文集 [英]伯特兰·罗素
商务印书馆的本子,内容广泛涉及哲学、文化、教育、数学等方面,有许多经典名篇值得反复品味,比如:《论国家》、《论教育》、《中西文化的比较》、《中国人的性格》等。
29    傅熹年建筑史论文选 傅熹年著
出于对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热爱,我购买了此书,内容精当,考究严谨,由这本书挖掘出了另外一本好书——《北京中轴线建筑实测图典》。
30    金陵古迹名胜影集 
31    金陵古迹图考 
32    建康兰陵六朝陵墓图考 
南京城墙守护神——朱教授的“金陵三部曲”,惊叹于一位经济学教授对国故的赤诚,这与家学有深厚的关系。朱教授曾于日军全面侵华前赶去北平,为故都拍下了数以百计的相片,编纂了《故都纪念集》,南京的明城墙还在,朱老当泉下有知;北京的城墙没了,朱老的担忧成为了现实,但推倒它们的不是日本人。
33    梁思成全集(第10卷) 梁思成
此书是梁思成全集的增补本,主要收入了梁老当年实地勘测应县木塔的珍贵资料以及他的部分日记。算是对大师的一种纪念,梁思成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值得我们敬重的国士:梁任公维新变法,开启近代民智;梁思成学以致用推动了中国古建研究的发展,为北京古城殚尽竭虑;梁从诫,关心环境,是NGO“自然之友”的创办人。明年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值得纪念的可爱的人。
34    宏观经济学(第18版)(双语教学版) 保罗·萨缪尔森,
35    微观经济学(第18版)(双语教学版) 保罗·萨缪尔森,
经济学经典作品,为纪念萨翁而买,顺便学英文。
36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纪念版) [加]雅各布斯著, 金衡山译
城市规划的反思之作!或许城市规划的实际决策者更应该看看这本书。
37    采访本上的城市 王军
《城记》姊妹篇,王记者亦如既往的关注城市建设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一个城市文脉的延续与肌理的维护。通过这本书我认识了南京城墙的守护神——朱老人。进而展开了另一段阅读。
38    城记(北京城半个多世纪的沧桑传奇) 王军
值得尊敬的北京城建史。全书详细介绍首都城建的点点滴滴,梁思成先生的肺腑之言催人泪下,冷冰冰的数字令人生畏,地图上消失的遗迹令人扼腕。北京还是那个令人神往的古都吗?
39    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 钱颖一
改革学者的改革文章。
40    老师永远不教的50堂课 赛克斯著, 邢楠译
老师不教的课,要自己学。
41    中国历史常识 (汪, 白寿彝, 邓广铭, 郑天挺,翁独健, 胡厚宣, 何兹全, 戴逸, 吴晗等编著)
看看编著者的阵容就知道这本书的分量,多为常识,可作查漏补缺之用,但历史不会这么简单。
42    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
《弟子规》,发蒙第一课。
43    国宝在线:历代帝王 (平装) 上海书画出版社
44    国宝在线:晋唐古风
45    国宝在线:雪山归猎
46    国宝在线:唐宫仕女
47    国宝在线:一片江南
48    国宝在线:翎毛草虫
49    国宝在线:溪山清远
上海书画出版社做了件大好事,让财力精力有限的艺术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国画精品的魅力。上至两晋,下至宋明,下真迹一等的品相,足可谓饕餮盛宴。
50    读库0806 张立宪编
51    读库0903 张立宪编
老六编的书绝对精彩。0806的看点在于工笔仕女画大师王叔晖先生的传略《丹青赋》,一幅幅俊秀的工笔白描,施以淡彩,令人心醉。
0903的看点不容错过,真实还原湖南抗战的《这是湖南。1937-1945。》回味悠长,此文提前一年为抗战胜利65周年蓄热。我对家乡抗战的寻访也是从这篇长文开始的。
值此岁末,祝各位辛勤劳动的科学网博主和网站工作人员新年快乐!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398130.html

上一篇: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育之惑
下一篇:我的2010,我的书(2)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朱志敏 吉宗祥 金小伟 柳东阳 李泳 许培扬 彭春艳 丛远新 周灵娜 刘广明 田兆贤 罗汉江 曾新林 pengjin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