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linliniana 药材检验员的学习笔记

博文

标本室工作进展——虎头蛇尾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7-11-13 19: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一年又快过去了,回头看看去年的计划,没有一个完成

计划没有变化快,或者说是我想多了。


过完春节开始整理植物标本,按分类系统排好柜子,然后就是一份一份贴流水号条形码,盖馆藏章,依次扫描或者拍照,录入CFH子站的数据库。

没想到刚整理到裸子植物,就给了新的任务,替换标本。药材标本室有一面墙挂着40几份赠送的“植物标本”,与其说是植物标本,不如说是装饰画更合适。要把这些标本用真正的馆藏标本替换掉。接下来就是挑选标本,重新装裱,上墙。弄了半个多月。

这个任务完成没多久,我连被子植物都没开始整理,植物标本的整理工作就被叫停了。领导觉得还是先整理药材标本比较好,植物标本不用着急。



就这样,又开始整理药材标本,主要工作就是核对药材标本与原标签信息后,更换新标签。为了以后信息化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每一份标本信息都录入数据库,还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编辑了药材品种信息的图文网页,生成二维码,这些信息都体现在标签上。最后用标签软件打印不干胶标签和标本瓶内标签,裁纸刀裁剪,再手工粘贴。这些流程走下来,每天最多也就能整理28瓶标本,前提还是没人打扰。如果再有点别的事,这28瓶也完不成。干了不到两个月,整理了300多瓶药材标本。


然后省药材标准修订的任务来了,于是我又去做实验。中间还出野外一周采集标本。省药材标准修订进行了中期汇报。


转眼间到了十月份,省药材标准修订的工作还没完,又来了个民族药课题申报,查文献、写申报材料的工作启动了,还有时限,负责课题的领导要求必须在11月之前做好。


与此同时还有各种没完没了的政治学习,连我们这些群众也不能例外,写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每天疲于奔命。


终于有一天,负责标本室的领导来视察,说大半年过去了,就整理了这么点?

原来其实只是打标签而已,是我自己弄复杂了。是幻觉让我做了那些规划。只不过是个参观的去处, 还真当标本室了。标本室不是一两个人一两年就能搞定的,但是贴标签可以啊,如释重负。


只是可惜了那些标本,谁让投胎也是技术活呢,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8975-1085115.html

上一篇:长江后浪推前浪,学不可以已
收藏 IP: 175.17.86.*| 热度|

2 梁红斌 李智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