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linliniana 药材检验员的学习笔记

博文

标本室重建工作进展(1)之总体规划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6-11-27 08: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本室重建工作及进展(1)


重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1.药材标本整理归位。把堆积在杂物间的标本瓶运出来,未虫蛀发霉有明确标识的进行换瓶,然后按部位和药典排序进行摆放。标识不清的换瓶后集中进行初步分类,再归位摆放。2.腊叶标本的整理。同样堆放在杂物间,用纸箱装着,据说有1000多份。还没想好用什么系统。打算入标本柜的同时,进行拍照和信息录入。

3.药材标本的进一步鉴定。通过性状、微性状、显微结构等特征的比对,进一步明确药材基原。同时更新标本签,进行标本拍照和信息录入存档。把存疑标本明确标识,留给专家继续鉴定。

4.收集新标本。以药材标本为主,应该还是以收购为主要方式。对于本地有分布的资源,能去栽培基地最好。野生的药用植物,适量采集,压制点腊叶标本,最好多留点影音资料。收新标本这事完全取决于单位的意思,我们这儿近二十年几乎没什么野外调查活动,也不支持。

5.信息化。这个尽量弄吧,什么数据库、开放平台以及公众号推送的,当然,这方面能否顺利进行,要看前期整理鉴定和资料收集工作进展如何了。


弄这些东西,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单位会同意一直这么做下去吗?不好说,没准哪天又被叫去做实验了。以后每年会支持野外工作吗?貌似也不太可能。只能自己周末去郊区多转转啦。既然一切都说不准,就得趁着现在赶紧弄了。


从11月初到现在,一共用了约15个工作日,已经清理了1900瓶左右的药材标本,换瓶并送进标本室的大约1492瓶,还有200多瓶没标签的,以及不适合换瓶的标本约200瓶。下一步是对无标签标本的初步分类归位。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发现药材标本的标签信息过于简单,有些只有一个名称。很多标本没有产地,没有采集时间,也没有收购的信息。标本签粘贴在瓶外,脱落后如果挪动搬运,信息丢失的现象也很严重。必须考虑设计更合理的标本签,也要规范标本入库登记,不能再这么稀里糊涂、应付了事,给后来人少一些困扰。

另外,有话语权的人物对标本形式上美感的追求,也让我困扰和痛苦,举个栗子,比如整齐划一的标本瓶,不考虑标本个体的差异,这只是其中一件。既要让标本室具有其应有的功能,又要让单位的领导满意,真不是件容易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8975-1017004.html

上一篇:重建标本室的一点点想法
下一篇:标本室重建工作进展(2)之标本装订
收藏 IP: 119.51.77.*| 热度|

2 李璐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