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91位创新者(含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共同特征 精选

已有 24913 次阅读 2015-7-30 08:51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创新, 幸福, 心流

著名的心理学者、心流理论的创始人希斯赞特米哈伊带领学生访谈了包括1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91名创新者,分析他们的人格特征,总结出这些创新者的一些共同特征,本文介绍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创新过程是快乐的,表现出心流特征(有关心流的介绍[转载]心流:幸福的试金石)。

二、创新者有着高度包容的特征,它们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和行为倾向,在大多数人身上是分离的。

他们往往包含着相互矛盾的两种极端性格,每个人都不是单面的,而是多面的。就像白色包含着光谱中的所有色彩一样,他们将所有的人类可能性都汇聚到自己身上。

每个人都具有创新性格,但我们通常受到训练是只发展对立两极中的一端。譬如,仅训练要求男孩好阳刚、竞争性一面,这样其温柔、合作的一面便容易退化。

包容并不意味着中庸和平均,也不是处在两极中的某个位置,而是能根据情境的需要,从一个极端转变为另一个极端。

富有创造力的人很清楚两个极端,体验着相同强度的两个极端,却不会感到内在的冲突。

用10对明显对立的性格来说明包容的人格也许更简单些,这些性格通常同时显现在富有创造力的人身上,却不会感到内在的冲突:

  • 1、富有创造力的个体通常体力充沛,但也会经常沉默不语、静止不动。

  • 2、富有创造力的人很聪明,但有时也很天真。

  • 3、玩乐与守纪律或负责与不负责的结合

  • 4、在想象、幻想和牢固的现实之间转换。譬如,开始进行富有创意的工作时,艺术家会像物理学家一样严肃现实,物理学家会像艺术家一样放飞想象

  • 5、兼容了内向和外向两种相反的性格倾向。不能忍受孤独的青少年不大可能发展他们的技能,因为练习音乐或学习数学都需要忍受孤独寂寞。但是,富有创造力的人一次又一次强调了观察其他人、聆听其他人、交换观点、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和想法的重要性。

  • 6、非常谦逊,同时又很骄傲

  • 7、具有双性(同时具有侵略性与合作性、刚强与敏感、控制与顺从)性格(非同性恋),具有创造力的女孩比其他女孩更加坚强、更有影响力,男孩则更加敏感,更少侵略性。

  • 8、集传统与反叛独立于一体。不深入某个领域进行足够的学习,便不可能富有创造力。但一味传统只会墨守成规,失去创造性。

  • 9、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但同样会非常客观地看待工作。没有热情,很快会对充满困难的任务失去兴趣。但如果不能保持客观,工作就不会做得优秀,而且会缺乏可信度,甚至会带来危险。

  • 10、 富有创造力的人的坦率与敏感使他们既感到痛苦煎熬,又享受着巨大的喜悦。


       参考文献: 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  创造力 心流与创新心理学  201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909280.html

上一篇:女子ATM上输密码遭电击 的背后
下一篇:新书《行意合一让运动更快乐(全民健身核心课)》出版,欢迎指教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52 许培扬 王天燕 田云川 赵斌 罗教明 孙学军 曹聪 崔树勋 陈楷翰 杨思洛 文克玲 曹须 姚伟 武夷山 梁洪泽 张文增 杨正瓴 李天成 黄永义 李宇斌 李毅伟 孙瑜隆 闵建中 汪晓军 白龙亮 魏武 王春艳 林中鹿 金耀初 王继华 赵鹏 曹广福 曾杰 徐雷 吉宗祥 张坤 李竞 卢文全 陆泽橼 赵宇 池德龙 guoyanghuawu loyalSciencefan azjxa cloudyou ddsers HLmodel psystudyliu zjzhaokeqin biofans xqhua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