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新书《行意合一让运动更快乐(全民健身核心课)》出版,欢迎指教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20-9-29 14:22 |个人分类:健身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行意合一, 行意合一让运动更快乐, 全民健身核心课

     如题!

      该书提出了“行意合一”理论,主要从传统武术提炼出来,并吸收了现代心理学心流的理论,可用来指导跑步、打球等运动以及拖地、洗衣服等日常活动,产生无比愉悦的美好情绪,使人爱上各种运动,坚持下去。

      该书在武术泰斗吴彬(李连杰、吴京、甄子丹、吴彦祖武术总教练)口述指导,吴京、赵庆建、梁长兴多个武术冠军帮助下完成。

      该书提出的行意合一理论主要基于如下背景:

  • 第一、虽然我们可以憧憬各种各样的幸福, 但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同国别、种族、性别等群体的最佳幸福体验却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即具备“心流”(flow)的特征 ,运动则是最容易产生最佳幸福心理——心流的活动。也就说,运动是可能让人痛苦不堪,但如果方法得当,也能让人无比快乐,欲罢不能。

  • 第二、 而美国的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早在30年前就发现,中国武术重视动作与意识的和谐统一,练习武术很容易产生最佳幸福体验——心流。

        行意合一因此而产生,有望从很大程度上解决现代人缺乏运动导致的健康问题,相信行意合一最终会被全世界所接受,作为中国乃至整个东方武术的重要特征,与现代奥运理念“更高、更快、更强”成互补,共同造福全人类。

行意合一优缺点      

      对普通人来说,行意合一具有两大优点

  1. 提供最佳锻炼效果。从理论上讲,整体性锻炼显然比局部性锻炼更能使全身受到充分锻炼,从而让锻炼效果更佳;从科学证据上讲,整体性锻炼强度更高,可以使行走、拖地等各种活动达到中等强度以上。坚持每周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者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者两种活动量组合)有助降低患多种疾病的概率,有益于健康长寿。

  2. 让生活变得更幸福。当你在进行体育运动及体力活动时,感到无比的享受,生活的幸福指数无疑会有很大提高,对讨厌运动的超重者来说尤是如此。

     对普通人来说,行意合一最大的优势不只在于提供更加科学的运动方式,更重要的是使运动更易坚持,让健康和幸福变得特别简单且可持续。这对少数意志力惊人的人来说或许没有什么价值(他们或许能坚持从事一辈子让自己痛苦的运动),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却是大有裨益的 。

      行意合一的不足之处是时间太短,缺乏针对大量群体的重复论证  ,用以指导大众的实践活动还有更多的细化工作需要做,需要武术界同人和相关科研人员共同努力,通过现代科学手段让中华武术能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

普通人朋友注意事项

       尽管行意合一理论尚待科学验证,但对普通朋友来说,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

        运动是有可能让人痛苦不堪,但如果方法得当,运动也可以产生最佳幸福体验——心流,让人无比快乐,欲罢不能!如果您没有惊人的毅力去一辈子坚持痛苦,那么,也可以通过享受快乐将运动坚持下来。

IMG_435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1252583.html

上一篇:91位创新者(含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共同特征
下一篇:科普一下90%公民未能充分掌握的全民健身基础知识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