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eye

博文

大量获取中药材或者检测液化学组成成分特征的途径

已有 1137 次阅读 2022-11-9 23: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CN201810770093.4)揭示了一类液体分散系的数字化物质信息获取装置及方法,包括依次设置的组合面光源、样品池和摄像装置;样品池用于盛装待测的液体分散 系;面组合光源用于发射光线照射穿过样品池中的液体分散系;摄像装置用 于采集穿过液体分散系之后的剩余光线得到数字图像,将物质信息数字化; 摄像装置的对焦面为距离最近的发光面。能够将任何一种复杂的溶液样品的 物质信息进行数字化呈现,通过现有的数据挖掘或者是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 算法能够对这些信息的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

    这个装置和方法 可以用于各种中药的成分预测含量的定量预测,甚至是种类的智能分类。这些中药可以包括常见的中药品种,例如:柴胡、香附、薄荷、青皮、香橼、佛手、熟地、当归、川芎、白芍、阿胶、党参、人生、黄芪、西洋参、丹参、三七、桃仁、红花、元胡、附子、生地、石斛、沙参、麦冬、巴戟天、锁阳、枸杞子等等。

    在具体的分析实验过程中,可以将固体形态的中药利用溶剂浸泡的方法来部分或全部提取可溶解的组成成分。通常情况下,能够溶解出的成分可以占到总固体中含量的一部分。但如果控制了溶剂温度,溶剂用量,作用时间等这些变量,就可以针对一种固体样品,对应出一种相对固定成分的液体样品,然后就可以用这个液体样品的化学特性来代表固体样品。

    在溶剂浸泡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溶剂可以是水乙醇丙酮四氢呋喃绿方等的纯品或者几种的混合物。对于这个溶剂的选择,主要是针对固体中药样品中代替取的物质的溶解特性来进行选择的。

将提取以后包含一定量中药成分的溶液添加到发明设备的样品池中进行测定,然后可以获得一张图谱,这个图谱标准化以后,就可以作为最初中药固体样本的代表数据全。这个数据最好的利用途径是进行机器学习,可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指标浓度数据或者是分类结果。

      同样上述方法也可应用于中成药加工流程中所遇到的各种中药药液、中间反应液或者是原始提取液。这个时候就不需要从固体中提取这样一个过程。可以通过这些药液的总成分的变化图谱来判断整个加工过程的处理程度以及用来指导具体的生产调节工艺的执行。

    在以上的过程中都可以在待测的液体中添加一定量的显色剂成分或者是具有光学特性的纳米材料来增加在这样本中特定或者是一定数量组分的光学信号的加强。这些显色剂可以使用复配的方法来获得混合显色剂。已知的这些显色材料可以是参照分析化学手册(特别是第3分册中分子光谱显色剂的大量信息进行筛选)。

    很明显以上的过程也可以直接用于尿液的分析。这些分析的目的可以是进行尿液中特定成分的浓度的测定也可以是尿液多种组分所对应的人体健康状况的判断与定量。这个分析过程也是使用发明CN201810770093.4中的装置来进行尿液谱图的获取,在尿液中也可以添加特定的显色剂成分或者是具有光学特性的纳米材料,这些纳米材料是用于对尿液中的组成成分进行有差别的光学吸收来实现信息特性的大量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4891-1363061.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可以观察过程工业的化学信息
下一篇:中药的质量标志物及其确定漫谈
收藏 IP: 111.21.211.*| 热度|

5 杨正瓴 梁伟 宁利中 马鸣 guest963618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