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Che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Chen2016

博文

文献追踪-订阅数据源

已有 11729 次阅读 2017-3-10 17: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绪论

      对某一主题完成一次文献检索后,我们希望能持续了解该主题最新文献,即实现文献追踪。

为此,搜索引擎和数据库厂商(数据源)提供一般两种订阅服务:邮件和RSS。订阅后,数据源会自动推送最新信息,免去定期检索的麻烦。效果如下:

1 谷歌学术推送的邮件-订阅检索式

   

2      知网推送的RSS-订阅期刊          3     IEEE推送的RSS-订阅期刊

本文主要目的在于介绍RSS订阅。RSS优点如下:

(1)     RSS主要是提高信噪比,只收到关键的文字与图片,感兴趣再访问网页(收费数据库需要连校园网wifi才能访问)。

(2)     有助于实现信息的聚合阅读,如追踪文献外,也可以订阅科学网博客、专业论坛、新闻。

(3)     个人感觉更适合移动端的碎片化阅读。一封邮件可能有多条信息,而RSS都是单条信息。且移动端操作简便(具体操作可之后交流),无效信息也可以快速处理。

RSS缺点如下:

1.        有些数据库不支持或部分支持RSS订阅

2.        深入了解复杂耗时,如抓取网页新闻等。建议只使用简单操作。

我用的RSS阅读器是feedly,推荐使用。可用谷歌、微软账号登录。免费账户就够用了。

feedly网页端:https://feedly.com/i/welcome

      手机客户端:应用商店搜索feedly

邮件订阅操作简单,各数据源大多都支持。

2、各数据源订阅经验

(1)     IEEE

l  订阅期刊:

IEEE数据库首页左上角选期刊,然后搜索期刊,在期刊页面可以订阅RSS

RSS信息有标题和完整摘要。

l  订阅检索式:

可以邮件订阅,不支持RSS

(2)     WOK

l  订阅检索式:

WOK在选择WOS核心数据库后检索,然后点检索历史,可以订阅邮件和RSS。期刊也是通过检索式来订阅。

RSS信息只有标题、没有摘要,有出版信息。

(3)     谷歌学术

l  订阅检索式:

直接检索然后创建快讯。不能订阅RSS,只能订阅邮件。期刊也是通过检索式订阅。

邮件有标题和部分摘要。

(4)     知网

l  订阅期刊

出版物检索或点击刊名,在期刊页面可以订阅RSS

RSS信息有标题和部分摘要。

l  订阅检索式

结果页面点免费订阅,可以订阅邮件,不支持RSS 手机订阅未测试。

订阅邮件管理比较麻烦。

(5)     EBSCO

l  订阅期刊

支持RSS订阅,但效果很差,只是在有新文献时推送一句:“We have found more results for your search              其他未测试。

      其他数据源未使用。

3、其他建议

      1、RSS和邮件订阅只是一种文献追踪办法。通过学术社交网站ResearchGate及学者个人主页等,可以直接关注相关作者来实现文献跟踪。  

 2、RSS源推送消息过多,也就失去了提高信噪比的功能。因此建议不要订阅推送频繁的订阅源;当发现放假回来消息太多不想看时,可以全部标为已读,之前的消息当作不存在,重新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1864-1038750.html

上一篇:关于常微分方程求解的一些整理
下一篇:Wolfram资源推荐
收藏 IP: 218.199.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