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中国花鸟画大师郭怡孮先生为《雨林故事》题词

已有 5592 次阅读 2010-3-12 22:59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花鸟画, 郭怡孮, 雨林故事

20103 9日下午,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协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花鸟画大师郭怡孮先生在青年艺术家张鉴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版纳植物园的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并现场题词:“西双版纳植物园花鸟画家的朝圣地”;此外,他还为我们的电子科普杂志《雨林故事》题词,鼓励杂志“越办越好”!




链接一:

偶感先生来滇

张鉴 /

 

罗梭江畔几回寻,菩提树老返童真。艺事终日忙不惑,南下雨林花迎人。

孤枕不寐平生梦,廿年甘苦赴红尘。前辈寥落如星散,恭对本师一老身。

 

诗文背景:

郭怡孮先生是张鉴师的博士生导师,今年的三月,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博士生多数都聚集在葫芦岛(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起讨论热带花鸟绘画艺术,同时,等待为即将成立的“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挂牌。

先生自1979年开始在西双版纳写生,曾十多次深入热带雨林进行艺术创作,是开拓以热带雨林为题材花鸟画创作的艺术家之一。然而,30年过去了,那些曾经和郭先生一起在版纳创作艺术的老前辈们一个个都离开了人世,“前辈寥落如星散,恭对本师一老身”,如今,只有郭老先生一人千里迢迢来到西双版纳,来继续他的“平生梦”——发展中国热带花鸟画艺术。

 

链接二:

郭怡孮简介:

1940年生,是当代中国画创作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之一,美术教育家和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画家,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创作理论,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一一郭怡孮》等多部画集。编著有《中国画》、《花鸟画创作教学》、《花卉写生教程》、《郭味蕖花鸟画技法》等专著和多部教学录像资料出版发行。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艺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和书画室主任。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总评委。郭味蕖美术馆艺术总监。曾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等多项职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302392.html

上一篇:葫芦岛的文化之旅
下一篇:故乡情之黄莺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