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安全气囊有隐患,汽车安全需要新思路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7-6-28 22:15 |个人分类:科技畅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汽车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有隐患,汽车安全需要新思路,用每次开车皆启用缓慢充气的头盔,气桌代之

最近全球最大的汽车气囊制造商之一、日本汽车零部件大厂高田公司申请破产。起因是该公司生产的气囊有安全隐患,不完全信息表明从2009年以来该产品造成至少1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数千万辆车被招回。

笔者认为,把这个所谓的安全部件,,本来是汽车公司的发明的,独立出来由独立的供应商生产,就是汽车制造商【危机处理】的一个策略。不出问题,有安全气囊的汽车是更高档次的商品,出了问题,是供应商的问题。

现在据说有中国的商家想接盘,以为用16亿美元接手一个原来市值高达百亿的企业是占了大便宜。我劝他们且慢。这个产品的隐患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消除的。严格地说,数以亿计的产品中有近两百件不合格率也只是百万分之几的水平。(招回的汽车数千万两,但是气囊数越亿)但是就是这个百万分之一,就让这个企业破产了。你们能保证比他们做的更好吗?何况这个隐患是原理性的。你们能保证一个汽车在十年到二十年的使用中能够保证这个产品不受潮,不出故障?

这个收购,恐怕需要银行的支持,我希望国家有关机构能够把关,对风险做充分的估计。不要让投机心理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很早以前,我就对这个所谓安全气囊有质疑。这类只在事故发生时候启动一次,平时不能检验不能测试的东西我都存着质疑之心。我建议用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开车就开始缓慢充气的安全头盔和安全扶手桌,代替这个爆发性的气囊。就是一个用机械充气泵重充气的在乘客头部和胸前的防护气囊。每次汽车启动,这两个气囊就开始充气,等汽车速度高了的时候这些安全装置也就位了。待准备停车下车的时候可以一键放气收回道不妨碍乘客的地方。如果在高科技一点,可以让这些气囊自动调整到适合乘客体量的部位无需乘客调节。当然在开始的时候也可以简单一些。这种装置也可能使乘客更感到舒适。比如一个充气的小桌子,可以便与乘客把手臂放在上面甚至可以写点东西。

这个东西可以经常使用,经常检验,除了问题——总有个寿命周期,可以及时更换。

这不是什么高科技,但是确实与成千上万的人的生命安全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63533.html

上一篇:从美军舰被商船撞伤所想到
下一篇:驳所谓高考导致死记硬背压制了创造性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3 钱磊 徐令予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