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ightzhang Follow heart; Express freely; Comment objectively.

博文

中国科学为什么会落后于西方?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10-9-14 23:45 |个人分类:R1科教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

中国科学为什么会落后于西方?

科学网电子杂志2009年第134期 http://www.sciencenet.cn/dz/showdz.aspx?id=405

【中国科学为什么会落后于西方?】的重新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5944

       科学在中国古代只能被称作技艺而已,是无法走入主流的。西方却将科学发展成了能改变世界的工具,增强了人类改造世界能力,提高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破坏了自然界的固有平衡。中国因忽视科学的深入探究而落后于西方,导致国家之间的竞争劣势。
     当然也有政体落后和国民素质不足的因素,就算当时的中国有同西方(包括日本)一样的先进的坚船利炮,昏庸的君主也不会让志士仁人真正发挥作用,因为他害怕功高震主。西方人总是觉得中国人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太过圆滑和虚伪,明明别人请吃饭内心非常想去却口非心是的说不去肚子是饱的。中国两千年来君主制度下对人性的影响,使中国人不敢与众不同,不敢出头,不敢彰显自己,不敢过于执着,不敢刨根问底,不敢实话实说,不敢与人推心置腹,不敢否定权威,不敢破旧立新,不敢惩恶扬善(那都是侠义们做的,普通老百姓哪里敢,而侠义出现之时就是改朝换代之时了),有太多太多的不敢。而目前看来有多少事情现在又有很多人敢做的呢?而如此的缩手缩脚又如何发展创新性的科学观点呢?
     欧洲在经历了黑暗的中世纪教会统治时期之后,在文艺复兴时期所喷发出的强烈的期待改变的愿望,不仅仅是民众,也有一部分贵族的参与,民主,自由,平等的理念得以广为接受,谁敢反对谁就可能被推上断头台。科学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教会虽然可以通过烧死布鲁诺来压抑科学思想的传播,却阻止不了地心说的崩溃。西方社会对科学的尊重是一种长远角度的考虑,更注重公平规则对事物发展的影响,而不是短期实用性对事物发展的意义。他们强调的是科学方法的建立和实验科学的模式,只要你能拿出充分证据来证明你是对的前人哪怕是伟人的观点是错的,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
     而中国人传统上来说重视技术甚于重视科学。为什么呢?因为技术是术,传男不传女,更不外传,但如果发展和总结出科学的规律来了的话,则会变成天下皆知的秘密。就像皇帝总想把他们的夺去天下之术,御人之术等传给自己的太子(非太子的皇子都别想知道),不就是怕自己的江山不稳嘛。天子都如此私心,更何况天子以下效仿的平民和官员。但科学却是要通过破旧立新总结规律并传播交流才能真正发展的,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作为反专制统治的效用,因此在中国古代封建强权的土壤上是开不出绚丽的科学之花的。
     虽然中国古代先哲对社会对人生的探讨是并不落后于西方的,但在对世界本质的认识上却少有刨根问底的。中国古代的圣贤智者多大对社会对人生提出真知灼见者,而不屑于能工巧匠的雕虫小技。中国道家的那种天人合一,物极必反的思想是不会造成今天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当然也可能发展不出毁灭性的核武器。儒家的仁礼,内圣而外王(通过内体心性成就外王事功之学)等观点对修身养性是有很好帮助的,但过分的人伦关系的强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部分导致了前文所提的种种不敢为,君权在其间起到了极其不好的负面作用(用儒家来儒化人民)。建筑学就因为所有的建筑不得高于皇宫不得超过皇室的规格而得不到发展。民间很多能工巧匠也只能在得到皇室欣赏后制作所谓的贡品才觉得无上荣耀,而真正的创造力却被局限在了皇帝的欣赏能力的范围内。科学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皇帝所关心的,他们只关心什么对他们的统治有用的东西。科学不需要精神,圣旨就是所有的精神;科学也不需要方法,生产出皇帝感兴趣的就是好方法。科学家,或者当时叫做技工,无需探究「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宇宙又是从何而来「的问题,因为那样得不到皇帝或者上级的赏识,甚至可能招来杀身之祸(谁敢说天下并无天子,招来的必是灭九族的恶果)。所有人能过上好生活的方式就是获得上面的垂青,大官要获得皇帝的垂青,小官要获得大官的垂青,百姓更是不敢得罪县太爷,人的奴隶性就是这样一级一级培育起来的。
     这种种的封建残余至今仍然发挥着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巨大破坏作用。科学和民主,或曰赛先生和德先生,在中国如此水土不服,发展出来的就必定会是形状貌似而缺乏核心价值的畸形怪胎。
     西方哲学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应该可以说是对人类科学发展的贡献要远远大于对人类精神发展的。科学发展了,经济发达了,环境污染了,精神空虚了。科学作为人类满足私欲很好的工具已经发展到超出我们内心精神所能控制的范围,或者说我们还不懂得怎么控制自己贪欲(对环境的无节制的开发),自私(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傲慢(对自然失去了应有的尊重)的时候,就已经找到了满足我们贪欲,自私,傲慢的方法。于是,潘多拉的盒子释放出的东西充斥着这个肮脏的社会。当然也有人性中美丽的方面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但还远远不够,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使它变得更美好。
     中国古代先贤都强调内外兼修。国家的发展实际也是要内外兼修的。可以把以科学为基础的改造世界的能力作为一个国家强大的外部的体格力量,而把以安顿国民使其即使贫困仍感幸福的稳定和谐能力作为一个国家富裕的内在的精神力量。那么西方在发展前者方面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而中国虽然现在问题很多,但在发展后者方面可以说是历史经验较为丰富的。欧洲人用中国人发明的火药发展了热武器,并用它来掠夺中国和世界的资源发展他们自己的国家,而中国即使造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拥有了最强大的舰队也只是郑和七下西洋宣扬中国以德服人的理念。在考虑如何发展科学的同时,也要注重从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异于西方的发展模式,否则照搬西方那一套也许未来就是死胡同了。
     辩证的看,中国古代虽然因只重视应用型的技术而忽视了科学,导致了科学发展上的落后,却不能说中国是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的。因为强调天人合一正是从长远考虑的。而西方在发展科学的同时应运而生了强大的技术,改造了这个原来相对封闭隔绝的世界,也破坏了生态平衡,恰恰是短视的表现。当然不发展科学也不行,如果真的有一天发生了如影片《2012》中的灾难,还是要通过科学技术的手段和全人类的团结互助才有可能使我们不会像恐龙那样灭绝的。因此在发展科学的同时,兼顾长远进步的诉求,才能使我们的子孙后代得以长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846-363119.html


下一篇:读博的收获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6 丁甜 吕喆 周振肖 郭桅 侯成亚 zhaowan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