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我印象中的Paul Zamecnick 教授 精选

已有 5109 次阅读 2009-11-11 21:44 |个人分类:名人轶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Paul, Zamecnick。科学研究, 核酸, 反义核酸

刚在网络上看到鲍尔教授病逝的消息, 心里非常难过. 特意回忆并写了此文, 纪念这位科学研究的伟人和不停探索的学者,

 

在我印象中的Paul Zamecnick 教授

80年代后期,笔者读博士时就久仰Paul Zamecnick教授大名。他是tRNA的共同发现者,发表过的论文非常有影响力。但他为人谦和,没有架子。他的实验室就在自己导师实验室隔壁。生化所的汤老师是他实验室的主力,所以有时候经常去Paul实验室串门。他经常参加所里的学术报告会。而且还不时上图书馆查找资料。那时的电脑网络还不发达,也没有现在的谷歌工具。他用的秘书也是与人共享,他做实验员的太太自然也是他的生活秘书兼办公室秘书。他们的生活十分简朴,经常自带午餐。两人进出,总是身影不离。

他年纪虽大,腿脚不便。但始终不肯退出他喜爱的科学研究。他思想活跃,几乎每天来实验室上班,虽然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从来不担心经费短缺。研究课题很多,手下雇有好几位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波兰的学者,做极有挑战的课题。他们在非常简陋,面积不大的实验室里完成了多篇重要论文。正是在80年代末,他们完成了涉及反义核酸的许多重要涉及和初步试验。在这些研究发明的基础上,Paul Zamecnick和他的核心团队,创建了Hybridon生物技术公司。成为当时业内非常有名气的生物技术公司。

由于Paul Zamecnick教授是Hybridon公司的创办人和另外上市公司的董事及科学顾问,他曾经拥有许多股票,身价不菲,但大都是受限制的不能卖。但他也不在乎只做纸面富翁。他开的车也很旧,与所里的另一位张民觉院士所开的旧车类似。这似乎是老一辈科学家的风格。

Paul Zamecnick 教授个人很高,但他太太Mary Zamecnik个子矮小,但看得出年轻时非常漂亮。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太太。为照顾先生,她也不退休,拒绝在家休闲和安度晚年。她担任Paul的助理和实验员兼收发员。每天都来上班。而且很喜欢与年轻人聊家常。最有印象的是,说到她与她先生,还有她儿子居然是同月同日生的,我们都难以相信发生这样的小概率事件。问她老人家,是否自然接生还是药物引产或剖腹产,她笑着回答,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

Paul Zamecnick一生充满传奇,成就颇丰。早在1955年末至1956年初,他提出设想有转移RNA的存在。随后他与人共同发现tRNA的存在。1996年,他因为发现tRNA而获得奥伯特-拉斯卡奖。

Paul Zamecnick生于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他从达尔茅斯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56-79年在哈佛肿瘤医学院任教和从事研究。因为不愿放弃他一生所崇尚的科学事业,退休后他又加入伍斯特实验生物学研究所任资深研究员,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核酸研究工作,直到1997年,伍斯特实验生物学研究所被麻州医学院并购,他才离开实验室,转而去他所创办的Hybridon公司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他一直工作到80多岁才真正退休。据说在他85岁生日庆祝时,他曾经告诉手下同事,因为他太老太爱做实验,而不能自拔所以无法退休。

从事科学研究,就要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像Paul Zamecnick 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永远都在探索中。这就是科学家的乐趣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270329.html

上一篇:美国医学教育悄然实行改革
下一篇:鱼和熊掌很难兼得
收藏 IP: 58.100.73.*| 热度|

2 王德华 杨远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