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空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gbailiu

博文

强烈建议12306在候补购票中添加遇冲突时保留可候补成功火车票的选择功能

已有 8885 次阅读 2019-12-25 09: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火车票

目前在12306官网或APP购买火车票时,当没有余票时,可以候补购票,其初衷是好的,也给广大旅客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购票便利。今年有几次买票时采用候补功能,而春节回家买票用到此功能时发现了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假设存在如下情况:

当某人购买了某日的无座或硬座票,而其真实意愿是想买当日的硬卧或软卧,他进行硬卧或软卧候补。而根据目前候补功能,他不能候补成功,因为无座或硬座与候补硬卧冲突,候补必然失败。

假设某人在50岁以下且仅仅为1人,候补不上硬卧影响不大。但是当某人变成了如下情况的某人时:

1、某人已经超过60岁;

2、某人同时购买了儿童票且儿童在5岁以下;

3、某人携带60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同时乘车

情况可能变得很糟糕,因为60岁以上老人和5岁以下儿童对卧铺的需求很强烈很高;某日之后当余票数量足够其候补成功时,当前候补功能将某人选择购买候补上的硬卧还是硬座或无座的权利剥夺了,直接候补失败,因为有冲突,而不是将选择权留给购票人。

我自己目前购票的实际情况是:带两个小孩,已经购买了北京到黄石的硬座车票(当前北京—黄石只有1趟车),希望候补成功硬卧;明年春节回北京的时候,可能还会带老人一起返回,如果买票时买到硬座,也会遇到当前的窘况。大家可能建议买到武汉或在武汉倒车,我想只要有过带过孩子和与老人一起乘车的经历,基本都会认为能避免中间环节的就避免中间环节,除非逼不得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5-1211395.html

上一篇:WPS和EXCEL等电子表格软件不同函数内嵌条件筛选时对空单元格处理的不同会导致结果错误
下一篇:python文件属性信息中文件创建时间可作为文件唯一标识的判断条件之一
收藏 IP: 61.237.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