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寅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beijing 探索者:数理逻辑、人工智能

博文

百度和Google的科学分野

已有 6451 次阅读 2016-5-6 10:03 |个人分类:超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灵定理

已经有分析的文章指出百度和Google相似的背景和不同的结局:二者大致同时成为上市公司,最初都搞网上搜索引擎。若干年下来,一个成为人工智能划时代事件的人机大战事件创造者,另一个成为虚假医疗信息的代言人。何以如此?

有个文章说“你是你的选择”,是指百度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但是得分析一下,为啥一个选高一个选低呢?百度不知道选择策略低?技术含量低?当然知道。知道还选?原因是自己的技术创新弱,拿不出好的技术创新成果创造高收益。 

 问题是,什么决定企业IT创新能力的高低?  

 本文在此揭秘:对图灵定律的理解和创新决定IT企业的技术前途。图灵定律如下: 

 递归函数是图灵可计算函数。 

   GoogleAlphaGo对图灵定律的创新在哪里?(1)创造一个多级向量方程组(神经网络),使的该方程组线性地表示被学习系统的局部特征;这就是多级神经网络系统的算法创新性---------这种递归运算使得传统的递归运算成为递归向量运算和逐级递归运算。(2)用概率计算模拟不确定性图灵机---------这个创新就是用蒙特卡洛方法解图灵复杂度NP问题。 

 所有的IT创新都是对图灵定律这一棵知识树的主干的分支、分叉。 

 百度的创新在哪里?看不到!GooglePageRank;百度跟着学;GoogleGoogle大脑;百度跟着学搞百度大脑;Google搞无人驾驶,百度跟着学,…… 在这棵图灵定律的创新大树里看不到百度的节点。 

 百度真的不懂图灵定律?不会吧?--------别不信!“百度”据创业者说源自“梦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宋词,这里,“千百度”就是“千百次”之意。搜索公司命名自己要“找千百次才找到目标,说明起名者没有弄懂这句古诗的意义--------以这种理解力理解图灵定理?  

 结论:

IT企业技术掌门人,主要应看他对图灵计算理论掌握的深度。惟其如此,才能在理论高度看出IT世界技术本质和创新之处,才能以哲学家的视野指出在世界范围内,什么技术或方向在图灵创新之树中具有何种的地位和价值。企业的技术战略规划最需要的是懂计算理论、图灵机、递归函数!换言之,计算机是数学装置;对数学公式逻辑意义透彻理解才能懂得其相关的IT真谛,才能洞悉以图灵机为坐标的技术进步动向和趋势。一句话:发现IT商机的眼力源自对计算模型的理解力。

 

 




魏则西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2-975296.html

上一篇:递归函数的通俗解释
下一篇:为什么图灵计算=递归函数计算?
收藏 IP: 106.37.236.*| 热度|

4 魏焱明 霍艾伦 黄荣彬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