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寅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beijing 探索者:数理逻辑、人工智能

博文

哥德尔证明有了汉译文!

已有 6314 次阅读 2016-4-10 06:20 |个人分类:超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证明论

   哥德尔证明,指的是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的证明。关于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百度百科”介绍如下:

 

哥德尔是奥地利裔美国著名数学家,不完备性定理是他在1931年提出来的。这一理论使数学基础研究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更是现代逻辑史上很重要的一座里程碑。该定理与塔尔斯基的形式语言的真理论,图灵机和判定问题,被赞誉为现代逻辑科学在哲学方面的三大成果。(“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词条)


(哥德尔)于1951年获爱因斯坦章。哥德尔一生发表论著不多,他发表於1931年的论文《〈数学原理及有关系统中的形式不可判定命题》是20世纪在逻辑学和数学基础方面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库尔特 哥德尔”词条)

 

长期以来,哥德尔的《〈数学原理及有关系统中的形式不可判定命题》没有汉语译文。现在,它已由张寅生译为汉语,译后标题改为《论〈数学原理〉及其相关系统的形式不可判定命题(I,见《证明方法与理论》(国防工业出版社,2015.作者张寅生,emailzhangyinshengnet@sina.com),并附英文原文《On formally undecidable propositions of Principia Mathematicaand related systems(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2-969028.html

上一篇:什么是超数学?
下一篇:引力波的探测历程与未来展望
收藏 IP: 124.207.50.*| 热度|

2 李颖业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