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战略自信--自身弯道超车关键

已有 9624 次阅读 2018-9-21 1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自己的“战略自信”,我定义为对于自己非常规性的一些需要长期付出的决策的坚持。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很多对于我们自身有极大促进作用的重要举措,往往风险较高,同时,短期内看不到什么效果。坚持自己的“战略自信”,是自己最大的一个体会。

去年的两院院士评选,系里有两位老师当选,首先是管老师,管老师传奇的经历,一直是我最大的动力,管老师小学四年级就因为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而被迫远离家乡而下乡,之后偶然的机遇碰到了对其一生都极其重要的初中化学老师-庄老师,在其鼓励和引导下,学习了不长的课程。后来管老师成为了当地十冶的一位工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管老师坚持自学,做的作业纸有半人高,对于那个年代,能意识到知识的巨大作用,并且能够在那样的环境下坚持不懈的学习,换位思考,可以想象,管老师在当时候,得需要多大的自信来完成这样一个巨大的任务,换做今天,在条件已经很好的情况下,又有谁能够自我坚持做半人高的作业本?我想这就是战略自信的重要意义,人有了战略自信,便会长期高投入远回报的事情报以热情和努力,正是这种努力,让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

为什么说需要长期投入这样一个事情,因为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达到较高的水平,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越来越发现自己陷入到“舒适区”之中,而往往新的大的突破,新的大的产出,需要我们主动跳出“舒适区”,主动迎接挑战,而在跳出舒适区的过程,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投入,这种投入往往是周围人所没有的,因此我们很难通过同类人的类比来促进自己的努力来自己负压从而进步。

这里想讲一下我们系里另外一个院士的故事,去年另外一个当选的院士是戴老师,我和戴老师的工作方向不同,因此对其具体的工作不是很了解,恰好前几天和好朋友聚餐,这个好朋友恰好是戴老师的学生,席间,便问起好友,为什么戴老师能从众多老师中把成绩做的如此斐然? 戴老师本科,硕士,博士的经历都很普通,为什么能够在短短20年内,做到如此高的成就?同学没有迟疑的答道-戴老师的前瞻性很强。戴老师最开始的时候,从事于视频压缩算法(相关学术名词可能描述不对),最早的相关算法便是他们那个时候开发,然而随着时代的前进,相关领域已经逐步成熟,后来戴老师果断的从事了图像处理方面的工作,再后来,戴老师又换入高分辨成像中成像编码的工作,现在已经投身全脑成像与机器学习中。在20年间,戴老师总是能够前瞻性的捕捉未来的前进方向,并能够快速的在其中取得杰出的成绩,并且果断的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转入下一个领域。  虽然没能亲身经历过戴老师的熏陶,但是仅仅从好朋友的只言片语中,便可以想象,在如此果决的换方向的努力背后,戴老师自身得需要多大的自我积累,而这些不为人知的自我积累的战略学习,戴老师又得需要多大的“战略自信”,支持其不断的努力和奋斗。好友说,戴老师现在仍然每天读CNS(cell、nature、science),感悟前言的动态,分析未来的新方向。

是的,战略自信!

最近几年一直想做一些事情,比如在某个领域读个3000篇文献,比如深刻的彻底弄懂一个软件,这些事情一定会对自己有巨大的提高,然而在琐碎的生活中,在碎片化的庸碌中,往往丧失了战略积累的机遇,缺乏战略积累的自信,没能坚持。

前天晚上开始决定读一个领域3000篇文献,昨天一直在怀疑自己这样做是否对,昨天当读了30篇的时候,忽然开始对于某些事情有着更深刻的感悟,意识到,3000不同于300,不同于3,做到了的人肯定远不一样,我们差就差在这里。算是明个志,记录下来,留作纪念。

2018.9.21 清华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136121.html

上一篇:每天倒头就睡,醒来就持续奋斗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12 强涛 郭景涛 王伟 黄永义 吕洪波 陈志飞 徐耀 张成岗 王庆浩 李东风 明波 胡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