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为什么我喜欢在朋友圈多点赞?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8-2-18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年了,朋友圈变得热闹非凡,朋友们有的登高望远,有的展现多方面思考,有的是家庭合影。


其实,一直以来,我更喜欢在朋友圈做一个默默无“赞”的人。不太喜欢给别人点赞,为什么那?


细究起来,其实跟初高中有莫大的关系,在初高中,我们习惯于月月考试,次次排名,我们的生活,似乎跟排名挂上钩,更多来的来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同于排名。在这样的训练下,虽然我们已经远离了高中生活,虽然我们已经告别了需要和所有人一决高下的日子,但是其实我们的心态,或者说我们的潜意识已经深深地烙印下来。


我们已经习惯于“排名”、“竞争”、“比较”式的生活。


每当我们刷朋友圈的时候,我们总是悄悄的在心里和别人比一比。无论怎么样,我们总能找到借口认为别人不行,我们行。久而久之,问题就出现了。

曾有一次,我参加一门课,叫成功心理训练,结束时,一个课堂的小伙伴告诉我说:大程,我第一眼见到你时,总觉得你是一个有敌意的人。

我刹那良久。“敌意?”也许我们不曾体会,也许我们未曾发现,但是的确深深的烙印在我们一颦一笑之间。


夜深人静,陷入沉思,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使用前面博客曾经提到的0.1s潜意识分析的方法,自己在平时,每时每刻潜意识判断决策的过程中,究竟怎么想的?

经过自我剖析,原来我在时时刻刻的思维潜意识中,总是习惯于和别人进行比较,别人朋友圈晒个旅行,总是想自己跟他比一比,别人前进时候,也总是别人比一比。

一切问题,取决于一点,太在意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太在意自己的方方面面“排名“。

庄子有言,“至人无己“。

是啊,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一闭不睁,一辈子过去了,何必与人较长短?

潜心学问,提高技能,何必蜗牛角上较雌论雄?

参悟之后,仿佛进入了新的世界。

朋友圈的朋友们从竞争对手,都变成了自己的贵人。

你瞧,他照的多好,我得学一下角度。你瞧,他旅行的地点多好,下次我也去,你瞧,他学的真棒!

看到大家的美好生活,由衷的感到开心。

不禁的点了一个“赞!“。

心中总有春风,便觉满园春色。没了和别人的排名,生活更加美好。

排名当然还是有的,只是被排的是昨天的自己、今天的自己、明天的自己。


2.18于清华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100276.html

上一篇:假如每天都考试会怎么样?
下一篇:新年树个小目标-“多跟大牛交流”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4 史晓雷 韦恒叶 马志超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