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湛碧楼遇梅

已有 1225 次阅读 2023-4-21 15: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湛碧楼遇梅


湛碧楼位于杭州曲院风荷公园内,面临西湖后湖,独自成一景观,为曲院风荷公园内的园中园。湛碧楼园内有石舫濒临水面,临湖远眺,山水尽入眼帘,是夏日西湖观赏荷花的最佳处,可一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观。癸丑初春日,余从郭庄访梅经过此地,恰遇园内一株老梅盛开,旋即拍下这组照片,留作纪念。

 

湛碧楼前石舫厢,

梅枝照水阅沧浪。

春风吹醒罗浮梦,①

不与芙蓉争碧光。②

 

 罗浮梦:传说隋开皇中,赵师雄于罗浮山遇一女郎。与之语,则芳香袭人,语言清丽,遂相饮竟醉,及觉,乃在大梅树下。见旧题唐柳宗元《龙城录》。因以为咏梅典实。

 

 碧光:翠绿色的光芒。唐张祜《题濠州钟离寺》诗:“远岫碧光合,长淮 清派连。” 《剪灯新话·太虚司法传》:“一鬼曰:‘吾赠以碧光之睛。’即以二青珠嵌于其目,湛湛而碧色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385110.html

上一篇:郭庄访梅
下一篇:藏头绝句二首:圣井流芳、莲潭映月
收藏 IP: 222.135.74.*| 热度|

2 刁承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