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如何让中国高水平科研论文发挥应有作用? 精选

已有 7532 次阅读 2022-8-27 11:44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SCI论文数量巨大,成本昂贵

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统计,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科研人员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二,已发表 SCI 论文近340万篇[1],仅2020年,中国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已近55万篇,其数量占全球SCI论文总数的25.9%[2]。2018年,中国研发投入近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2%,位居世界第二[3]。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1.12亿,居世界首位,学历结构以专科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4]

如此多的人,花了如此多的钱,产出了如此多的SCI论文,中国已经跻身于SCI论文大国之列,但这些论文被中国科技人员读了多少?有多少人能顺利阅读?值得研究。

中国科技人员耗费大量心血,国家消耗大量资源获得的SCI论文是否已发挥了应有作用?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值得研究。

2.SCI论文在为谁服务?

中国高水平科研论文实际在为谁服务?谁是最大的受益者?值得研究。

如何让中国高水平科研论文在科技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值得研究。

这些问题长期在我的脑海中萦绕盘旋,但一直无解。

目前,在中国学术界的普遍认知中,高水平科研论文,通常就是指SCI论文,即以英文等语种发表在影响因子较高的国外英文SCI期刊上的论文。论文发表后,研究者的辛苦和智慧得到了学术界同行认可,展示了我国在某一领域科学研究上的最新成果,为国家争了光,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加了国人对中国科技的自信,研究者也因此评上了教授、研究员,或获得了各种奖励。

已发表的SCI论文,每篇都浸透了科研人的心血,也消耗了国家的大量资源。但这些SCI论文,均无中文摘要,不懂英文的中国读者,无法了解论文内容。

客观讲,我国人数众多的非研究机构的中级及基层科技人员,虽然求学期间都不同程度学过英语,但绝大多数人掌握的英文远达不到顺利阅读外刊英文论文的熟练程度。即我国数量巨大,在生产一线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绝大多数人看不到,也看不懂这些内容最新的高精尖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并没有真正进入我国广大的基层一线技术人员的视野,更无法尽快将这些新的科学发现发展转化为先进技术和设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最新科研成果发挥出应有作用。换言之,我国年均发表的34万篇SCI论文,并未真正被生产一线的中级和基层科技人员知晓并应用。

能最快看到这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是那些人?除了我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少数研究人员外,主要是英语国家的科技工作者。即我国花大量人力、金钱及各种科研资源获得的最新科研成果,首先并实际上在为英语国家各类不同层次的科技人员服务,最大的受益群体是英语国家的科研人员。科技发达的英语国家的科技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从我们每年发表的海量最新科研论文中获得灵感,获得启发,获得各种科研新进展信息。吸收消化这些信息,会促进加快英语国家的科学研究速度,进而使他们在科学与技术上获得更多的重大突破或进展,制造出更多更好的新仪器设备,或发明出更多更好的新技术,再出口我国,我们再花巨资购买回来。

当我国科学家为高影响因子论文发表沾沾自喜,相互祝贺,自我陶醉之时,我们的金钱和科学家的心血流失了。我们高兴且自豪的对外宣布:我们是SCI论文大国。我们获得了虚荣和满足,别人则从我们发表的SCI论文中,轻而易举的获得了实惠。

3.SCI论文中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果我国科学家的高水平最新科研成果首先以中文发表,我们国家的所有科技人员,以及所有对某些科学进展有兴趣的国民,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文献检索查到这些最新科研报道。阅读到这些最新发现的科技人员,会从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中获得灵感,得到启发,会在第一时间将这些科研成果用于各自的科学研究或技术改进,或进行新的技术创造,进而在新设备或新技术的研发中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大树,会因年均34万篇以上SCI论文提供的丰富营养,以更快速度成长,科技强国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

科研成果用中文发表,没有语言障碍,有助于快速提高我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科研和技术创新水平,加快我国技术进步速度,开阔国内广大中级及基层科技人员的科学视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最大限度发挥我们耗费巨资和大量心血获得的科研成果的作用。消除了语言障碍,中国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就能在神州大地上快速开花结果,造福国家,造福社会,造福中华民族。

按照目前我国学术界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和认知,凡SCI论文,或影响因子高的SCI论文,学术水平一定高;发表在中文刊物上的论文,学术水平不会太高。为了获得学术界认可,能在职称评定和科研项目申报等科研活动中获得更多支持,中国科学家发表科研成果时的第一选择必然是高影响因子SCI期刊,影响因子愈高愈光荣。没有科研工作者愿意将高水平论文首先发表在中文刊物上。无形中使中文刊物沦为低水平期刊,即使国内最优秀的中文学术刊物,也无法逃脱这个厄运。这种现状,短时间难以改变。

4.SCI论文中文化的有效途径

有无简便可行的方法,能有效改变目前中国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在SCI期刊,因语言障碍未能在国内中级或基层科技人员中广泛传播,进而发挥其应有作用的现状?下述思路是否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发表SCI论文后,再在相同学科的中文刊物上发表该SCI论文的详细中文摘要,将原文中最重要的信息发表在中文刊物上,使国内所有科技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所在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在确实需要的情况下,读者再设法获取英文原文,进一步阅读,或请人翻译后获得更多信息,或直接联系论文作者获得更多资料,直接进行科研合作,使高深的理论研究成果能尽快与生产应用结合,经过生产一线技术人员的再创造,转化为新技术,新设备,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发展动力。

至此,我国科学家耗费大量心血及国家花费大量资源得到的科研成果的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出来,我国每年新发表的海量SCI论文,就能在第一时间为国内不同层次的科研人员提供新的科研思路,为生产一线科技工作者正在进行的技术创新提供新方案,这对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进步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此外,发表SCI论文详细中文摘要的中文刊物,也会因高水平SCI论文中文摘要刊登吸引更多读者和关注度,提高刊物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已发表的SCI论文,已通过同行严格审稿,其学术质量有保证,再发表详细中文摘要时,不需审稿,也减轻了编辑部的工作量。

科研管理部门,也应将SCI论文发表后有无详细中文摘要发表作为考核指标,鼓励作者发表相同SCI论文的详细中文摘要。

5.SCI论文中文化难题亟待破解

 中国科技和产业界的现状是:

人数众多的中级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英文难以在短时间提高到顺利阅读SCI英文的程度。

中国科学家最好的科研成果也很难首次在中文刊物上发表。

中国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会不断增加,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因语言障碍白白浪费的情况会不断加剧,数十万篇SCI论文中蕴藏的科学宝藏会继续沉睡在论文中,无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SCI论文难以直接为国内生产一线广大科技人员服务的问题会长期存在。

 如何充分发挥每年发表的数十万篇SCI论文的作用,将是十分重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值得学术界和科技管理部门重视,值得出版界采用创新思维,寻找终极解决方案。否则,中国科学家呕心沥血且耗费国家大量资源换来的科研成果,会继续湮没在浩如烟海的文献海洋中,失去发挥应有作用的机会;国家的巨额投入,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2020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占全球SCI论文总数的25%

一个国家,为全世界贡献了1/4SCI论文。

中国已经成了SCI论文大国,相关的仁人志士一定要想办法,将SCI论文大国,变成科学技术强国。

   

 

参考文献

1.https://zhuanlan.zhihu.com/p/379826289

2.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8/370950.shtm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6341958048415236&wfr=spider&for=pc

4.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6654019338090862&wfr=spider&for=p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352847.html

上一篇:农用放线菌研究(29):放线菌能“溶解”真菌菌丝
下一篇:农用放线菌研究(30):放线菌能调控植物体内活性氧含量
收藏 IP: 124.115.65.*| 热度|

23 王涛 郑强 杨正瓴 宁利中 叶建军 姚伟 毛善成 陆仲绩 胡大伟 王启云 史晓雷 王俊儒 黄河宁 郑永军 农绍庄 王福明 晏成和 李学宽 徐耀 曾跃勤 檀成龙 杜占池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