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M16

博文

Obituary l 袁隆平(1930 - 2021)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21-7-14 12: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001035gj82w8f2fj6mdddb.jpg

中国的孩子们会背诵一首唐朝的诗,这首诗将农民的辛勤劳动归功于他们盘子里的米饭。他们还应该承认作物科学家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这种高产的作物养活了数十亿人。他于5月22日去世,享年90岁。

作为绿色革命的关键人物,袁隆平成为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并领导了位于长沙的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与发展中心。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时,他是火炬的传递者。

当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时,他列出了四个因素:知识、努力、直觉和机会,并引用了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名言:“机会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他的一生反映了这四种因素在动荡的世纪背景下的偶然结合。

袁隆平1930年9月7日出生于北平(当时的北京)。1949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前夕,他进入四川省重庆郊区的一所大学(后来成为西南大学)学习农业和作物遗传学。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曾向苏联寻求科学技术方面的指导。许多中国生物学家采纳了苏联农学家李森科的错误观点。袁隆平在学院的老师关湘欢继续研究孟德尔和美国进化生物学家托马斯·亨特·摩根的遗传和遗传学理论。袁隆平后来的导师之一,遗传学家鲍文奎,他在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样遭到了迫害和长期监禁。

1953年毕业后,袁隆平被分配到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教农学,那是一个他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小地方。在大跃进(1958-60)和随之而来的饥荒期间,袁隆平住在湖南农村。全国范围内,数千万人死亡;一些吃树皮和草。袁隆平在路上看到了那些饿死的人的尸体。饥饿的记忆从未离开过他。

从1960年开始,袁隆平在学校周围的田地里专注于水稻,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主食作物。在西方,小麦和玉米(玉米)杂交的研究导致了绿色革命的突破。第一代杂交植株通常比任何一个亲本都更健壮和多产,这种现象被称为杂种优势。然而,作为一种自花传粉作物,水稻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挑战。

1961年夏天,袁隆平在野外发现了一株杂交水稻。1964年,他和一名学生花了整个夏天,在数英里的田地里搜寻天然的雄性不育植物。在1966年4月的第一科学期刊《中国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袁报告了他发现的雄性不育水稻。这可能救了他的命。

袁隆平那一代的科学家被要求为国家做出巨大牺牲。在他2010年的回忆录中,他回忆了有一年,他是如何只和家人呆了一天。特别是在20世纪70年代,袁隆平花了很多时间在中国南部沿海的海南岛上,他和他的团队在那里寻找杂交种子所需的野生品种。

毛泽东时代的科学精神强调团队合作,向农民学习。袁隆平指导许多学生了解野外工作的重要性。他们中的许多人继续为农业科学做出自己的贡献。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除了他1966年的文章,袁隆平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他监督的杂交水稻研究中。

袁隆平的成功启发了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的杂交水稻生产。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日本遗传学家池桥浩(Hiroshi Ikehashi)在杂交植物中发现了一种促进育性的基因时,袁隆平能够在不同的植物品系中杂交。因此,当杂交玉米和小麦的产量趋于稳定时,水稻的产量继续上升。1999年,据估计,杂交水稻的产量每年增加1亿人。

袁隆平视农业为他的职业,并继续访问海南研究站,直到3月份他的秋天。他对晚年唯一的让步就是开车去田野,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走路或骑自行车。最后,他对科学和技术的无限可能性表示乐观,认为下一次产量的增加,有可能对世界粮食安全与和平作出贡献,是指日可待的。

微信图片_20210714002159.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4854-1295414.html

上一篇:国际课程 l AAI Introductory Course in Immunology
下一篇:诚聘医学生物学兼职编辑
收藏 IP: 111.20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