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条件概率与可靠度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1-2-19 21:41 |个人分类:相对信息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概率论, 概率, 可靠性, 条件概率, 完备

条件概率与可靠度

有时候,我们取平均值-全概率,那是因为条件不完备,实际上,应该是具体的条件概率,当然,如果我们可以做更细的划分,就有更加详细的条件概率。可靠度的对比应该详细规定平均值对应的整体条件,还有真实值对应的各个条件划分。

比如男人分为本科生、非本科生的男人,男人的概率是0.51(注意其实这里有个限定性的条件的,比如当前的地球上的人中的男人),本科生是男人的概率是0.55,非本科生是男人的概率是0.48。本来我们只是这个这个人是男人,而且是不是本科生,但是,在还不知道是否本科生的时候,我们只有权宜地采用0.51作为概率,知道了是否本科生以后,可以直接用更加精确的0.55或者0.48.显然这个0.51不可靠,那么就应该根据这些条件概率来确定其可靠度,如果条件概率越接近于平均值,也就是说这些条件概率值越相近、越集中,那么,可靠度越高。但是完备程度应该决定于决定度-这些条件的决定性的影响力。

因此,我们的可靠性也是相对的,两个不同的条件做对比才能说多么可靠,比如我们这篇文章里面是对比全局的平均概率和各个条件概率(某一个完全划分下的)来谈可靠性。

我们可以得出,相同的条件概率的条件可以归结为一类的,可靠度不受到影响。包括前面的例子中,如果是否是本科生,是男人的概率都是0.51,那么它们归结为一类,所以可靠度也是达到了最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414610.html

上一篇:从条件概率看概率值的随机性
下一篇:概率论公理化的三种学派的讨论
收藏 IP: 116.1.1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