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我的父亲母亲

已有 4068 次阅读 2017-12-1 17: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午看了一集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挺有感触。

剧情简介。翠花,陈志,小两口,连接了两个家庭。翠花大哥伤人,入狱。陈志是乡里的书记。翠花一家希望陈志能帮忙让自己的翠花大哥不蹲监狱,但陈志对翠花一家的这个要求没能满足。两家闹矛盾中,他提出辞职,不再担任乡里的书记。最后他的辞职未获得上级领导的批准,两家和好,继续生活。

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志的妈妈。陈志对翠花大哥入狱这件事无能为力,翠花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她让陈志去给岳父岳母道歉:你吃过饭,去翠花家道个歉,把翠花接回来”……“你是没错,但是我们家困难的时候人家帮我们很多,人家困难了,咱们没帮上忙,你去说句软话,没啥。书生气的陈志吃了闭门羹。陈志妈妈自己去亲家说软话,接儿媳妇。歉意到位,也没有太刻板,从儿媳妇身上找到突破口,顺利让儿媳妇回家。她让陈志对翠花好:翠花是个好孩子。你读大学的时候,翠花照顾你爸尽心尽力。你爸临走前神志不清,翠花照顾那么用心,还被你爸挑剔,但她没生气,一直说老小孩,老小孩,人老了,就跟小孩一样,怎么能跟孩子置气呢”……“翠花没文化,没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你得教她,有些道理你得跟她讲,她才能明白”……看到翠花不爱学习,陈志失去耐心,她说:我和你爸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教人文化,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

一个明事理的母亲,缓和了年轻人小家庭的矛盾,要指出的是这个小家庭是由一个大学毕业后当官的男人和一个勤劳懂事、但没怎么上过学的女人组成的(前面的剧情没有看,不过我感觉也是一个优势互补的结合。陈志父母身体都不好,而陈志要读大学不能照顾;翠花是勤劳善良的农村姑娘,能照顾人,但没什么文化)。给陈志母亲点赞!

我想到了我的母亲。母亲和翠花是一样的农村姑娘,勤劳、善良,但因母亲兄弟姐们多,家里供不起这么多孩子的学费,没有上过学。父亲家也穷。母亲嫁过来,也要和父亲一起出去打工赚钱养家,因此,对我们兄妹三人的照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以至于,现在我们长大了,家里条件好一些了,母亲对家务还是不热心。她认为出去打工,多挣点钱,帮我们买房子,要比做家务更实用。

虽然照顾家庭不热心,但母亲对我们的爱一点都不少。我尽可能做到每周都打家里电话,偶尔有事忘记了,我妈会给我打过来问:这个星期怎么没打电话?语气中能够感受到母亲对我的挂念。一年到头,我和哥哥忙于工作,都不怎么回家,多数时间都是父亲和母亲两个人在家。有时稍微晚一点打电话,电视开着,父亲在沙发上打呼噜,母亲也在打瞌睡。母亲接的电话,声音里透着困意。我问: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觉去,在沙发上都困成这样了?嗯,那啥不太乏……坐着坐着就打盹了。农村的老人,没啥娱乐活动(白天还想着打工挣点钱)。一年里,儿女不在身边,这样孤独、坐着坐着就睡着的日子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常态!

父母催促我买房子,早点成家,搞的我也不踏实了;有时他们把一件我的电话里没完全听明白的事情说给亲朋好友听,把意思给搞错了,造成我的尴尬。现在看到这个电视剧,我突然间明白了不少。母亲没有上过学,儿女不在身边,她最本真的表达爱的方式,就是希望我们早一点稳定下来;她最高兴的就是把儿女的新鲜事分享给街坊妯娌,特别是街坊也都在说自己儿女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

自己博士毕业,选择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城市,当时不觉得不好。但现在才发现,真是特别的不孝!父母在,不远游。我怎么就选择了离家这么远呢?自己在外,离开了家乡,离开了读书6年的城市,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有时要独自承受孤独;同时也让父母多了一份远方的挂念。人呐,说不清、道不明。

当下,我能做的是多打打电话,节假日能回家尽可能回家。还有,好好奋斗,让自己能拥有更多的选择。

祝天下父母健康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087803.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2018基金交了,你总结了吗?
收藏 IP: 58.48.110.*| 热度|

10 武夷山 褚海亮 张士宏 梁庆华 黄仁勇 杨金波 刘博 唐小卿 姚伟 陈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