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杂谈:平平淡淡不是真 精选

已有 14475 次阅读 2014-10-4 11:54 |个人分类:心灵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意义, 理想的光亮


小时候,听很多人说人生是一场戏,似乎总让人无法理解。长大了,才明白,因为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总有谢幕的时候,所以才像一场戏,而这个躲在幕后的导演就是这个自然界的法则,只是我们习惯称呼他为上帝罢了。最后散场的时候,上帝总是说:Cut!于是我们东西也不用收拾,起身离开这个舞台。

明白了人生是一场戏以后,我就不再过于在乎人生场景中的得失利害了,幸福有幸福的终点,痛苦有痛苦的结束,太在乎这个角色的得失利害,就折磨了精神,最后都得散场。

无论人生是戏还是梦,却并非是没有“在乎”的事情。得失利害说的是物质,而精神的东西,才是散场后人生的价值所在,就如同这场戏最终要到各大影院上映一样,这个人生故事的影像能给后来的人留下什么精神感染和思想,这才是你的一生唯一能留下也能带走的东西,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

所以历史就是用一个个不同人的人生戏剪辑起来的一部影片,故事里人物角色的成功、失败、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每个人都可以去看,去体会,但无论如何我都还没有最后看懂…….

所以我经常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却有无数个答案,每一个答案似乎都对,又似乎都不对,所以很多人都会说:这么大了,还没活明白,而他们所说的明白,就是他们自己的答案。其实人生什么叫明白,他们自己也经常困惑,只是在某个时候,把人生中的一个方面,看成人生最重要的感悟而已。

明白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被禁锢于自己的角色里,并不知道上帝要我们演绎一个怎样的主题。但无论上帝怎么分配这个角色,总有人的角色是不同的,有着不一样的色彩。无论这色彩让人赞叹、感动或是厌恶,都代表了一种对人生的感应,一代一代地向下传递,时间久了我们发现这个东西并不代表财富,也不代表地位,而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你翻开历史,能够发现某个时代总有个商贾富可敌国,总有个高官权倾朝野,总有个皇帝风流倜傥,他们的财富和地位在当时都应当非常显赫、万人瞩目,但那个场景终将一段段地退向历史深处,忽然你会发现透过历史厚重的帷幕,他们的光彩因缺乏思想而渐渐暗淡,到最后竟然不如一个穷困潦倒的读书人,一个落榜而饱受折磨的诗人,一个为打发寂寞写下一本书的教书匠,一个在黑暗和寂寞中追求真理的科学家,一个谱写了著名乐章的聋子,一个解决数学问题的自杀者。显然这个世界有其独特的标准和法则,从这些人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这种亮丽色彩都来源于他们对人类知识和思想的贡献,这个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实实在在的物质,而是虚无飘渺的精神思想。

人生,你在追求什么?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因为这些看似“寥若星辰”的成功者,并非是他们那个时代最聪明的一个,也并非他们那个时代是最幸运的一个,人生需要的其实不是机遇,而是一种坚持理想的勇气,因为上帝为每一个人分配的角色就代表一种机遇,困难的是你能不能坚持到你的角色出彩的那一天。很多人一生根本没有高于生活的理想,有也最终似乎是醒悟而放弃,最终他们都认为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理想是遥不可及的星空。其实这理想植根于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心灵,是一个普通的人高于生活的精神要求,没有高于生活的理想,就没有高于生活的光彩。

生活就是一场戏,散场并不是结束,而是你人生开始上映的一天,你角色的光彩,来源你的精神,出彩的不是你的平淡,而是你的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832990.html

上一篇:科研的自由和评价的魔力
下一篇:又见到自己尊敬的老师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29 尤明庆 李东风 郭战胜 汪育才 黄寿光 邓柳林 余党会 高绪仁 王鸣远 武夷山 张强 高福杰 蒋敏强 郑波尽 魏武 苏光松 张文增 张红光 胡华明 顾生越 王云才 徐旭东 张士宏 孙学军 姚远 robin1990 shenlu biofans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