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西安古城变迁—南大街

已有 5179 次阅读 2009-10-19 21:25 |个人分类:人文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故事, 西安, 南大街, 西大街

        鄙人喜欢历史,因为历史在今天看来就是故事,故事里的人生老病死,包含很多值得回味的生活道理。然而这些故事毕竟都是已经消失了的事情,那记载的和流传的东西都已经不是历史的本来面目,只有这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物品才可以隐隐约约投射出历史的蛛丝马迹,让我们能够部分还原历史该有的场面。
        鄙人地处西安,那可是个千年古都,历史在这里就如同西安古城墙一样厚重,我们基本上可以摸着城墙的灰砖来回忆历史的沧桑,西安古城的建筑本身就是一副凝固的历史画卷,记载了岁月的变迁,诉说着王朝的更替和它们臣民的生生不息。
        我就先从西安古城说起,咱说的是看得见的东西——古城建筑。
        西安古城极为规整,城中的大街以钟楼为中心向四个方向辐射出四条街道,顺次称为北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和东大街。其中南大街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街道。南大街是由钟楼到南门之间的这条街,路宽60米,长330米。南大街是西安城内最宽和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两边现在各有人行道各宽10 米(以上数字的误差可能在米的量级以上,俺没有测量过,都是来自互联网,如果你发现以上数字与事实不符,请以实际的尺度为准,如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如开车开到路边的商店里,本贴概不负责)。南大街两端设有地下人行横道,是西安南北中轴线上的中段。然而追朔历史,在隋唐长安城,南大街的地位远远高于现在。早在一千四百年前,隋文帝建造大兴城时,今日南门就是隋代皇城安上门,南大街就是安上门大街。到了唐京长安城,由于承天门大街为御道,这条街成了进出皇城的重要通道。当时的皇城是百官衙署集中地,是宫城前面的屏障,安上门大街两侧是六部所在地,百姓可以进入这一地区,所以非常热闹。安上门内的广场是当时的斗鸡场,为歌舞声乐之处,今日这里的一条小巷叫大吉厂,就是斗鸡场音变而来。这条巷内,至今还擅长于唐代古乐演奏。
        宋人张礼在《游城南记》中称:宋因之,故其南北相值之街亦曰安上。” 可知宋代此街仍名安上街。元代骆天骧在《类编长安志》中称:“寇莱公祠在安上街”。同代的李好文在《奉元城图》亦绘了这个城门,并注街名为安上街。可是到明初,朱元璋御定西安府城门名称,将此门改为永宁门,从此便以钟楼为中心,将此街改为南大街,一直沿用至今。
        隋唐时期的安上街(即今日南大街),在五十年代末,西安唐城考古队对此街进行了勘探发掘,实测当年安上街宽90 米,较现在稍宽,两侧当时埋设下水管道。路面为碎石子灰铺。可见西安南大街是中国保存的最古老的通行大街。
        当然听说不如去看,可是知道历史去看会极为不同!欢迎来西安现场考察,食宿自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263685.html

上一篇:为什么国内的学生很难成才?
下一篇:感受网络品味
收藏 IP: 72.200.10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