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ing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ingyu

博文

好的文章是一泓清泉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6-8-20 17:55 |个人分类:心情日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喜欢的文章

注册科学网有一个月之久了,自己也看了不少科学网上的各种文章:有的文章针锋相对,观点鲜明锐利;有的文章浑厚磅礴,恰似多年的陈酿,读来飘香四溢;有的文章生动活泼,融知识趣味一炉;有的文章如一泓清泉,好比长时间走路的行者在满眼绝望时突然听到潺潺的流水,看到青青绿色草地上悠闲漫步的水牛。而我最喜欢的是这第四种文章。

有时候我总是会想起小时候在家南边的小河里抓鱼的场景。每当村子南边的小河里来水,这水是慢慢涨上去的。由于小河很窄,所以就没有桥,而是在小河中用土堆起一个仅能一两人通过的像田垄似的的小路。这样就很妙了,小河自南向北流,这样的“田垄”把小河分成好多段,每当一段水被填满没过小河中的道路时水就流向下一段。河中小道向河中心凹陷的弧形。我最喜欢的就是在水即将漫过河中小道时就站在小道上,让河水慢慢没过我的脚,然后流向下一段。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小鱼啦,泥鳅了什么的被我看到。泥鳅真的太滑了,每次都是从我手中溜走,那种肉肉的滑滑的泥鳅以及透凉的河水给夏天的我带来了很深的记忆,至今仍然不能忘怀。因为河水什么时候来并事先不知情。所以每次都很偶然的情况下去抓鱼,由于没有网到最后几乎是一条都抓不住。现在想想当时为什么不脱下衣服当网呢。还是太嫩了,估计是有小女孩害羞吧。

后来读了研,来到了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本以为能看到渔舟唱晚,彩彻区明的大美。等我登上紫金山,信步玄武湖。我发现自己其实是匆匆登山,登顶后也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就是很平静。玄武湖也没有看到有渔舟,当然也没有听到渔民的歌声,看到的只是观光游船,大部分好像都是小情侣吧。我最喜欢的玄武湖之游有两次,一次是和同学在一个下着小雨的阴天跑到玄武湖玩,事先已知要下雨,于是带了伞。可是雨越下越大,于是就和同学坐在湖边的石凳上看着烟波浩渺中的紫金山。这次觉得是找到感觉了,紫金山仿佛险境一般若隐若现,眼前不断有细雨飘落在身上。一次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午后。我坐在玄武湖旁边的台阶上。脚耷拉在湖面上,湖水不是很深当然不会湿鞋。我的后面有一棵柳树,我正好坐在树荫里。这时突然一只水鸟飞到湖中离我有二十米左右的地方,我突然觉得这个画面像极了山水画,我就这样举着手机拍了它十几分钟,直到它飞走,消失在茫茫的天际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7673-997642.html

上一篇: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生的困惑
收藏 IP: 211.65.214.*| 热度|

7 郑永军 李颖业 张士宏 王从彦 徐令予 张晓良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