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研究生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已有 832 次阅读 2022-3-13 18:37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下文是发到学院群的内容,标题来自内文。]

这会儿想到研究生的问题究竟在哪里?我觉得主要还是心理和性格因素,普遍表现为懦弱、退却、偷巧、怕吃亏,等。应该说初步接触研究,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表现。也许可以告诉研究生三板斧:1. 学术文章总是有一定的复杂性,英文文章好多生词,多数人看到后都会觉得不可能看懂,这很正常;2. 学术文章的复杂性跟成年人世界中的"世故"和预期有关,每个人都会逐渐适应;3. 害怕困难和掩盖自身的不足很普遍也很正常,但在某个时刻你需要下定决心,去逐一对付那些困难,弥补自身的不足。  (很奇怪的,有时从正面讲好像不顶用,但是装作透露内幕似的压低声音说"其实就是混"、"他们都是混出来的",忽然一切都不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9250.html

上一篇:创新的"合法性"和"社会性"
下一篇:毅伟商学院
收藏 IP: 223.11.176.*| 热度|

2 李宏翰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