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系统评价方案研究的几个要件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2-5-1 16:31 |个人分类:评价|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系统评价

       上上一周结了研究生的 评价理论与方法 课。出了个三选二的大作业作为结课考查报告(见后)。并明确提出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1.评价目的分析
      2.评价目标分析
      3.价值关系分析:包括价值主体、价值客体、价值需求
      4.评价主体与评价客体(评价对象)分析
      5.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包括评价方案名称和总指标)
      6.评价模型与评价模式分析
      7.评价结果分析
      在应用性评价研究中,这些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研究必须予以考虑的。对已有评价方案的研究从这些方面分析其合理性,建立新的评价方案的研究必须回答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几乎都选做了一三两题。报告交上来以后,很令我失望。我的课几乎白上了。课堂上,我要传递的基本思想是对现在的各种评价方案研究进行深刻的反思批判,绝大多数的报告却只是为那两个“目标方案”歌功颂德!前两年都是出题闭卷考试,还总有一两个挂住……
 
更正:5月3日
以上的说法不准确了,有点气话,是在看了部分后一生气写出来的。今天看完了全部报告,基本情况是:共48人,选第一题的有31人,做第二题的有20人,选第三题的有45人。初步成绩是:两个90分,一个85分,三个80,70-19分12个,7个65分,11个60分,俩50分,一个40分,其余9个0分。0分的属于抄袭粘贴,包括两对雷同。打算让0分和不及格的重做一遍,教育为主吗。但总体是极不满意,没办法的了。两个90分的是因为看上还比较认真,有一定的独立思考,对理论有应用。至于其他还有无抄袭,还不敢确定。
 
考查题:

1.分析河北省高考评卷系统的合理性。《河北省高考评卷系统的合理性分析》

2.作为研究生课程的“管理学”考试,如何设计出一份合理的试题?

《论管理类研究生《管理学》课程试题设计的原理与方法》

3.评述武书连大学排名系统的合理性。《武书连大学排名系统的合理性分析》

以上三题选做两题

基本要求是:每个题不少于1500字,两个不少于3000字。并提供了河北省高考评价系统的相关资料以及武书连等人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上的文章《2010中国大学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565578.html

上一篇:为王庆根致哀!
下一篇:五一节说知识分子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