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现象实体的研究方法

已有 8736 次阅读 2016-4-21 15:33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象实体的研究方法

(1)从整体上把握对象

现象实体是物质相互作用的产物,而物质和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现象实体之间及其内部的相互作用与现象实体的存在形态密不可分。现象实体的认知方法是直接从整体角度,包括事物内部去把握对象的,不是从部分和部分,或从部分的整合中把握对象的。因此,现象实体的认知方法不仅能够把握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且能够把握整体与整体之间及整体内部的相互作用[25]

 现象实体的研究方法在宇宙的本原及其原理的认知方面,同传统的科学方法也存在着重要差别。它把宇宙看成物质和相互作用构成的整体。虽然现象实体不能穷尽自在实体的所有具体形式和具体原理,但是,可以通过不断扩展和完善现象实体的方式,以相互作用和运动为基础构建关于整个世界、整个宇宙的活生生的、统一的整体图像。我们可以通过直接洞察现象实体来认识世界的本原及其规律。这与传统的科学方法只能把握抽象的、贫乏的、僵死的、静止的本原不同,它能够把握真实的、生动的、充满活力的本原。相互作用实在论表明,世界依靠自身的内在活力演化,而把世界的本原看作毫无活力的质料或者类似的东西,推动宇宙的最终动力就只能是外加的。西方科学家常常最后总是请出上帝来为其理论困境解围,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现象实体是一个可变动的结构。通过对整体性、历史性、层次性现象实体的洞察或理性的直观,就可以达到对宇宙的本质或本体及其运动规律的认知,就可以达到对宇宙整体性的、历史性的、多变性的认知,就可以达到对宇宙无限性的认知。构建关于宇宙的、宏观的、微观的、整体的、历史的现象实体,以便洞察大宇宙和小宇宙的本质和规律,是解决现代宇宙学和量子力学问题的必由之路。这就是现象实体方法论的真谛。

(2)从运动和变化中把握对象

因为东西方传统思维方式上的根本差别,东方把老子的“道”看作世界的本原。“道”是充满活力的东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是“生”出来的。它体现了“物质-相互作用”并存及运动与变化。相互作用实在论中的“物质-自然力-自在实体”与老子的“道”的本性相通。现象实体是可道之道,现象实体在环境变化中演变。现象实体的研究方法与东方传统整体观——“道”思维方式一致。而在西方,只有赫拉克里特(Heraclitus)和黑格尔(Hegel)把世界的本原看作活生生的火和绝对精神。但绝对精神是思维的产物,不是唯物的,物理学不能接受它[26]

(3)变一分为二,为一分为三

世界绝不是只有二元对立,绝不是是现象就不是本质,是本质,就不是现象。一分为二容易走向极端我们认为“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哲学观念的提出,是一分为三它丰富了唯物主义的科学真理观。在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牛顿力学、相对论力学、量子力学都不是绝对真理而只是相对真理,处在现象实体层次。它们都是在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上接近真理, 而不是穷尽真理。同时,相互作用实在论在哲学上把“本体”与“现象”的对立,改造成了“自在实体(本体)—现象实体—现象”相贯通,协调了“本体”与“现象”的对立,一分为三消除了僵化的唯物主义与经验主义之间的矛盾。而双四维时空量子力学描述,利用场物质球模型把粒子与波的对立,变成了“粒子—曲率—波动”的统一,消除了波-粒分立造成的矛盾,解决了量子对象不可追踪的历史疑惑。现象实体与场物质球模型是科学哲学与量子力学中现有矛盾协调统一的纽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971684.html

上一篇:登山
下一篇:《双4维时空量子力学基础——量子概率的时空起源》——赵国求
收藏 IP: 171.83.42.*| 热度|

5 钟炳 罗教明 蔡小宁 王兴民 jiazhang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