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期刊编辑人员在岁末年初要做些什么?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19-2-14 18:43 |个人分类:编辑工作365|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年岁末年初,期刊编辑人员都忙得团团转,正常的出刊不能停,为了保证正常出刊,好多期刊编辑部为了能够回家过一个安定的春节,不得不将春节后要出的那期安排在春节前提前出版,来自国家和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单位的各种总结和统计报表也不能少, 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根据我们期刊在岁末年初所做的工作和根据各方要求期刊编辑部必须做的工作,以及本人作为期刊管理者认为应该做的工作做一个规纳,一是梳理期刊在此时期的各项任务,便于提前规划布署和查漏补缺,二是与同行交流,希望得到同行的指导和建议。

  1. 每年最后一期的出刊:   除正常的文章编辑、排版、校对、作者确认、封面制作外,最后一期需要增加以下内容:

    1)审稿人致谢:从稿件系统中导出审稿人进行清理,给所有审稿人发邮件,请他们核对自己的姓名和机构信息。将审稿人名单刊登在最后一期印刷版和电子版上,并在期刊网站上公布。

    2)全年总目录;

    3)全年文章作者索引。

  2. 编委会成员的更新:JMS每年第一期开始更新编委会成员名单。编委员成员每四年大换一次,两年进行小的调整,每年新增部分优秀的审稿人和优秀的作者进入编委会。与编委会成员更新同步的是编委会成员个人主页的更新。给新加入编委会的人员创建个人主页,过去的编委会成员的个人主页更新(有可能单位变了,邮箱变了,新增最近一年发表的论文)。通过这种形式,加强与编委们的交流和沟通。

  3. 各种统计报表:

    1)报刊统计任务:登录全国新闻出版统计网www.ppsc.gov.cn填写报表;

    2)报刊年检:准备期刊许可证和期刊自查报告,送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过去要求交一套全年出版的期刊,现在要求每期寄往新闻出版局报刊处)

    3)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开展的院属期刊基础信息统计:这个最为费时费力,2014年第一次填写时, 花了我大约一周的时间, 内容非常庞杂,涵盖了期刊的方方面面。这对全面的审视和检查一个期刊编辑部的工作具体导向作用。由于要打分,还要搞全院排名,期刊编辑部在百忙中也不敢懈怠。

  4. 总结:研究所要求的部门总结;期刊年报,向编会委汇报全年的工作和期刊发展趋势,统计编委会成员的工作业绩,这也是对编委会成员工作的激励和督促。

  5. 新一年的期刊发展规划:

    1)期刊基本内容:在新的一年里,期刊订价是否有变化?要出多少期?每期多少篇文章?大概每期多少页?根据Springer的要求,我们期刊要在上一年年初(4月份左右)就确定下来。如果期刊要改名或者变更刊期、变更主管单位或者增新主办单位,要及早安排,变更刊期、变更主管主办单位或者新增主办单位等最好在上年9月前就动手申请,这样才能确保第二年出刊时所有变更程序已经走完并且拿到新闻出版局颁发的新的许可证书。刊期变更只在本省新闻出版局审批,需要的时间可能短一些。

    2)期刊栏目的确定:为了保持全年各期的栏目相对稳定,最好在第一期就确定好相关的栏目,以后各期只作小的调整。

    3)组织优秀稿件:要思考如何突破现在格局去组织优秀的稿件。JMS 由Spinger负责海外发行,与Springer签订了OA出版协议的国家或者机构,可以在本刊免费发表OA论文,主要包括挪威、瑞典整个国家和英国、荷兰、澳地利、德国、芬兰、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部分机构,这些国家从事山地研究的学者是我们将来组织国外稿件的重点对象。

    4)期刊收录:如果希望期刊被某个重要文摘/索引数据库收录,先了解该数据库的收录规则和条件,或者给相应的数据库的联系人写信了解情况,为期刊的收录作准备,一旦了解了申请收录的条件和程序,立即动手。JMS被SCI和SCOPUS收录是由科学出版社和Springer推荐的。在过去几年,编辑部分别向国内的CSCD和中信所的科技核心期刊,国际的CABI、GeoRef提交了收录申请,均得到了收录。也申请了EI收录,但未收到结果,拟在今年再次尝试。

    5)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要选择性地、针对性地参加重要的国内国际会议,特别是在中国或者周边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国际会议(方便、省钱)。国内会议包括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地质工程学会、中科院青促会地学分会的会年等;国际会议包括在维也纳举办的EGU和在美国举办的AGU以及轮流在各国举办的IGU, 由山地联盟(Mountain Partnership)、MRI (Mountain Research Initiative)等国际组织主办的山地国际会议, 以及本院的相关单位主办的国际会议等等。要及时跟踪会议信息, 如果会议在年初召开,可能得更早作准备,如是否预订展台, 是否做大会或者分会报告(须提交摘要), 是否主办期刊专场等等。

  6. 期刊信息更新:

    1)期刊官网和刊登了期刊信息的其他网站的信息更新:与前一年相比,期刊的刊名、出版周期、主要出版者、邮箱、电话、联系地址、投审稿系统等等是否出现了变化? 如果发生了变化,则需要更新或者要求相关网站进行更新。可以在多个搜索引擎搜索期刊刊名,查看相关网站上关于本刊的信息是否已经更新。与本刊相关的主要有Springer、 中国知网(CNKI)、万方、维普数据库。

    2)百科词条的更新:通过搜索引擎查看一下期刊在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等上的中英文刊名词条是否是最新信息。如果不是最新信息,需要及时更新,当然如果连词条都没有,要尽快创建词条。本刊在百度百科和互动百科上的中英文词条均不是最新的,我花了很多时间反复更新几次,均被告知无法通过该词条的更新。如果是英文刊就不要指望这两个百科了,最好在维基百科上同时创建中英文词条。

    3)期刊指南的更新:JMS期刊的指南包括作者指南、编辑指南、审稿人指南。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重新修订这几个指南,力求做到清楚、明确、可操作。分别更新本刊官网、投稿系统上的指南,并将修订后的作者指南发送给Springer进行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1162196.html

上一篇:谈谈英文学术期刊编委编辑队伍建设
下一篇:主编的职责 (翻译)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 李士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