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秋点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ry228 做个有心人,努力发现美

博文

由一个师兄的面试经历想到的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0-8-20 21:59 |个人分类:孺子牛的科研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就业

又到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了。

昨天一个很牛的师兄去参加国内某知名公司的面试,招聘单位提供的职位是到研发部门做预言工作面试之前先给了一页PPT,内容是我们专业和课题过程中从来不会涉及到的东西,给他5分钟的时间看明白PPT上面的内容和图表,然后由他提出问题并陈述自己的想法

面试归来,我的师兄坦言他表现不好,因为在此之前从没听说过这样的面试形式,更没有为之做过什么准备。我们这个师兄真的很厉害,他在我们所几年的时间里参与过很多室里的项目,技术娴熟,FPGA、DSP、PCI、软件编程等等,他几乎样样精通,在我们看来,他几乎无所不能。然而在这次的面试中,他却失败了。

初看起来,这家招聘公司似乎有些强人所难,一不问发表了多少SCI和EI,二不问工程项目经验,三不考察你的综合能力。但细细想来,这种新颖的面试方式更显其高明之处,同时也给我们在校的学生们以诸多警示。

首先,我们是研究生,很多是博士研究生,学习技术固然重要,但是研究生是“研究”当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更为重要。目前我们所学生的培养模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学生一进来便不停的为老师打工,画电路板,写程序...头几年几乎无暇顾及自己的课题,几年下来,技术大幅长进,但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并没有什么提升,再加之没有太多时间做调研,做创新,自己的课题往往是草草收场。另外一种是学生主要负责自己的课题,课题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这样几年下来,课题做的不错,创新点也有,但是往往技术水平一般。而我们科学院的项目很多都是军工甚至航天行业的,离民用很远,毕业之后如果不到军工院所,基本用不到,所以这些学生在找工作时往往处于劣势

当然国内很多公司现在喜欢招的就是技术达人,我想这可能也是国内公司流于制造、服务等,没有多少核心知识产权,对科技研发不够重视所导致的。而在国外,很多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往往都是在公司诞生。就拿我们行业来说,最顶级的探测器几乎都是由美国几家军工企业研制,而在国内,至今没有性能足够优异的探测器。我们没有能力研制的时候,对我们技术禁运,当我们克服了技术难关的时候,又开始批量进口,用低成本来打压我们,这就是我们的现状

其次,对我们在读的研究生而言,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技术上的进步,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问题,从长远来说,发现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这点我亦深有体会。我们研究室每周都会举行学术报告,大部分都是学生主讲人介绍自己的课题,然后是交流互动。在以前,每次我都以这个课题我不懂为借口,不认真思考,到提问环节,沉默了事。

师兄的面试经历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也是改进我研究方式的一个契机,同时也希望广大博友多提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862-354849.html

上一篇:抱来的科研经
下一篇:匡老师二三事
收藏 IP: .*| 热度|

1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