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2016

博文

忽然想到(一)——关于“寒门贵子”与“阶层固化”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7-7-8 03: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养贵子,就像参加接力赛,只有尽力跑好自己的那一棒,下一棒才有可能更加游刃有余。跟孩子说:爸妈这辈子就这样了,你可要给我们争气!——自己没能跑好自己的一棒,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跑好他/她的那一棒?

“爸爸妈妈吃尽了苦、受尽了累,可都是为了你啊!”——成了孩子一辈子最大的负担!其实,吃苦也好,受累也罢,只不过是为了自己心中寄托在孩子身上的自己未了的心愿,或者为了孩子能给自己挣回人生可炫耀的资本罢了,何曾是真的为了孩子?——如果没有孩子,人生就不需要拼搏了吗?

为自己拼搏,才是真正为孩子拼搏——牺牲自己的未来,并不能成全孩子的未来。

一切为了孩子的人生,必将贫瘠而扭曲。

所谓的“阶层固化”和“寒门难出贵子”,也是接力赛的结果——在前几棒落后的情况下,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重新赶上来,难道不应该么?

公平,是指存在一个人人都遵守、人人都有机会参与的游戏规则,和在这个规则下透明的操作程序。相比较而言,后者更重要,也更难得——如果没有透明的操作程序,再公平的游戏规则,也不过是写在纸上的游戏规则罢了。

绝对公平的社会是不存在的。倘若真的存在,恐怕也是要以牺牲社会发展的生机为代价,借强力为之,结果人人都或自甘平庸,或被迫平庸,因为只要有人稍微往前迈一步,自然就不再绝对公平了。

比起物质上的“寒门”,精神和思维方式上的“寒门”更应该让我们警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133-1065173.html

上一篇:基因突变与癌症:种谁的因,结谁的果?
下一篇:酗酒、戒酒与基因
收藏 IP: 155.52.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